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疫情緩仍需注意家戶感染! 醫提「3要3不要」有效阻斷

2021/07/19 15:49

醫師指出,一家人在家中會共用許多東西,一有人染疫,其他人也很難倖免;圖為情境照。(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國內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正在趨緩,7月26日也有望解封,但醫師強調,「家戶傳染」仍是需要特別留意的防疫重點,台南市立安南醫院醫療副院長、腸胃科醫師許秉毅也提出「3要3不要」的策略,希望能阻斷武漢肺炎可能在家庭內的傳染。

許秉毅在臉書「吃病」發文提到,一家人會共用客廳、廁所、床舖等,一旦家裡有人在外感染到新冠病毒,其他人都能安然無事相當困難;且有研究顯示,家中若有一人在外受到感染,其他家族成員會有62%機率受到繼發性的傳染,而孩童的武肺感染有75%以上是無症狀,很難察覺;許秉毅強調,防堵家戶傳染最難問題在「保持社交距離」、「戴口罩」和「分開吃飯」,以上3項都窒礙難行。

對此許秉毅則提出「3要3不要」的對策,協助阻斷家戶傳染。

3要

1、全家打疫苗:不論AZ、莫德納或BNT疫苗,只要打得到,都是好疫苗,至少讓每個人都取得70%以上的保護力,一起取得免疫力,才能夠避免自己被感,同時也能讓全家人可以一起吃飯,且在家中不必戴口罩的唯一王道。

2、規劃家中的污染區:將全家人在戶外工作或讀書穿的鞋子和衣服放在「污染區」,以避免任何人把戶外的細菌和病毒帶入家中的「乾淨區」,如玄關畫出污染區,放置外出鞋,進入客廳就換上居家鞋;戶外穿的衣服放入汙衣桶,若隔天還要穿相同的衣服,把衣服放在衣架上的汙衣區等。

3、勤洗手:回家第一件事就是要用肥皂將手洗乾淨,把戶外帶回來的病毒和細菌殺光,避免病毒入侵。

3不要

1、不要用手拿直接拿東西吃:手常會污染到環境裡的病毒或細菌,吃東西應使用餐具,避免「病從口入」。

2、不要用手揉眼睛:武肺病毒無法直接從皮膚進入人體,但可以從人體的眼睛、鼻孔、嘴巴上的黏膜侵入人體,因此千萬不要用手揉眼睛,如果眼睛癢的話,可以用衛生紙輕柔。

3、不要用手挖鼻:如果鼻孔癢的話,可以用衛生紙包覆手指,稍微清理一下。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