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Delta變種病毒肆虐 醫揭4大可怕之處:擴散率高 恐難解封

2021/07/01 17:43

醫師表示,Delta變異株疫苗覆蓋率需高達83%,反觀現在疫苗覆蓋率,確實需要憂心。(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近日國內遭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印度Delta病毒變異株入侵,接連爆出多起群聚感染的本土案例,引發國人擔憂;對此,醫師整理出Delta病毒4大可怕之處,其擴散率高,離完全解封之路恐怕會更加漫長。並呼籲民眾,疫情尚未穩定,真的不是見到確診案例兩位數就等於好轉,乖乖待在家裡才是上策。

家醫科醫師陳欣湄在臉書粉專「陳欣湄。家醫科女醫師日常」發文表示,前幾天聽說台灣確診者的病毒株是Delta病毒,包括對應的戒備上升、各種準備動作都升級,但為什麼Delta病毒那麼可怕?關於此點,大約可以分成感染率上升、疫苗的施打覆率需更高、Delta變異點、使傳染率上升、症狀改變,共4大面向來談。

感染率上升

陳欣湄指出,如圖中顯示,傳統病毒株感染率大約落在2.5-3,英國Alpha變異株,其實傳染率已經提升了約3.75-5,但Delta變異株,竟然可以高達5-6,英國預測Delta變異株可以比Alpha高40%傳播能力,所以一旦Delta變異株進到社區,我們必須面臨最殘酷的問題是「倘若沒有守住,那擴散率是相當高的」離完全解封之路,恐怕又會更加漫長。

Delta病毒如何影響群體免疫效力?(圖取自陳欣湄臉書專頁)

疫苗的施打覆率需更高

陳欣湄進一步說明,再來第2的問題,也是唯一能做的的主動方法「依靠疫苗造成的群體免疫」。群體免疫是指一地區大部分人,對疾病已有免疫力,因此可讓傳播速度下降,然而,群體免疫最直接關連的就是病毒的傳染率,因此傳統病毒株感染率較低,疫苗覆蓋率約67%,然而隨著傳染力上升,Delta變異株疫苗覆蓋率需高達83%,反觀現在疫苗覆蓋率,確實需要憂心。

Delta變異點使傳染率上升

陳欣湄提到,這個是很多人都想知道的問題「為什麼Delta變異株那麼可怕?」變異株意思,就是病毒株有突變點,而剛好Delta病毒株的變異點,可以讓病毒更加容易的接合在ACE-2接受器上,因此更加快速的感染、複製更多的人。

Delta病毒株的變異點,可以讓病毒更加容易的接合在ACE-2接受器上,更加快速的感染,複製更多的人。(圖取自陳欣湄臉書專頁)

症狀改變

陳欣湄說明,這是臨床上醫師很擔憂的點,新冠肺炎確診的麻煩之一,就是臨床症狀跟感冒太過相似,如,發燒、喉嚨痛、拉肚子,後來專家發現COVID-19的特殊症狀「嗅覺喪失」成為醫療人員相當重視診斷的訊息,但Dleta病毒的臨床症狀竟然也有改變!最經典的「咳嗽、嗅覺喪失」變換成了「頭痛、喉嚨痛、流鼻水」這使病毒更難被發現。

Delta變異株與過去其他病毒株比較。(圖取自陳欣湄臉書專頁)

陳欣湄指出,Delta病毒株大約是去年10月開始在印度出現,英國已經施打疫苗有一段時間,然而當此變異株進入英國,瞬間成為佔比最高的病毒株,甚至,目前更加令人擔憂的是,似乎疫苗對此病毒株的保護力,只施打一劑,比過去其他病毒的保護來的差,相信已經有很多專家,都開始在討論Delta變異株,這不是偶然,而是確實相當令人擔憂的現象,台灣已經有Delta變異株的感染案例,大家都要提高戒備「疫情尚未穩定!真的不是見到兩位數就等於好轉,乖乖待在家裡才是上策」。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