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網傳「12288救命湯可治變種病毒」?查核平台:錯誤

2021/06/30 22:18

近日在社群平台流傳一則貼文宣稱「『12288救命湯』配方源自厄瓜多印地安人,可治療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變種病毒」。對此,查核平台報告顯示,專家指出,流傳說法並無根據,民眾切勿隨意相信偏方。(圖取自查核平台「MyGoPen」網站)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近日在社群平台流傳一則貼文宣稱「將红糖、生姜、大葱白、大蒜熬水喝的『12288救命湯』配方,源自厄瓜多印地安人,可治療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變種病毒」。對此,查核平台實際以「Ecuador(厄瓜多)」、「12288」等關鍵字搜尋,無法找到相似內容,此外專家也指出,流傳說法並無根據,民眾切勿隨意相信偏方。

《MyGoPen》發布的查核報告指出,查核平台實際以「Ecuador(厄瓜多)」和「12288」等關鍵字搜尋國內外相關資訊,並未在網路上找到相似內容。

此外《MyGoPen》曾針對「網路流傳红糖、生姜、大葱白、大蒜熬水喝的配方」或「宣稱上述食材可治療武肺病毒的說法」進行查證,證實該傳言並無根據,因此判斷網路流傳「12288解毒湯」配方為過去的謠言改編而成。

報告也指出,「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曾指出,大蒜屬食品,並無治療疾病的效果,民眾若有發燒、咳嗽及流鼻涕等呼吸道症狀,應依循正規醫療管道醫治,並遵醫囑治療,切勿因聽信偏方而延誤就醫時機。

對於網傳內容,台灣兒童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邱南昌表示,流傳說法並無根據,民眾切勿隨意相信偏方。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