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飯店水電工染疫 醫:高危險群有時跟想像不同

2021/05/03 18:53

諾富特飯店外包水電工確診武漢肺炎,醫師憂心類似部桃分區方式錯誤的事件會重演。(資料照,記者姚介修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諾富特飯店外包水電工確診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外界將矛頭指向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清空飯店時,未及時將所有相關人員列居家隔離,造成個案發病後仍在社區活動,新光醫院感染科主任黃建賢表示,當疫情未明朗前,除了飯店員工外,進入飯店長時間工作的外包商也是高風險,高危險族群有時跟想像不同,研判該名水電工將是觀察後續社區感染風險的重點個案之一。

回顧衛福部桃園醫院群聚感染事件,指揮中心一開始將醫療大樓分成紅區、綠區,結果後來相對安全的綠區病人確診後,全棟改列高風險的紅區,並擴大匡列、採檢四千多名人員居家隔離,現在諾富特飯店事件也似乎重演,先是將外包商人員依照接觸程度列為居家隔離、自主健康管理,結果風險相對低、被列為自主健康管理的水電工確診。

黃建賢說明,在疫情尚未釐清之前,用區域劃分匡列人員有問題,以醫院為例,萬一發生疫情,不能只匡列醫護人員,在醫院美食街例如超商、速食工作的服務人員,風險不會比較低;飯店也是一樣的道理,外包商的染疫風險不一定低於飯店員工,有時所謂的高危險族群,跟想像中的不同。

黃建賢指出,確診水電工是觀察後續社區感染風險的重點個案之一,這類工作人員會同時好幾個人一起做事,也可能同時承包好幾個工程,因此指揮中心必須詳細疫調足跡,以利及時掌握疑似症狀民眾,並及時確診,避免疫情在社區中擴散,但若是一直都在此飯店工作,則相對單純,可相對放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