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吃不飽又體重增 原因曝竟是吃太快

2021/04/28 16:17

狼吞虎嚥不僅會對胃造成負擔,甚至還會讓體重上升;圖為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飢餓時,吃飯難免狼吞虎嚥,想要趕緊填飽肚子,但你知道嗎?吃得太快不僅容易造成腸胃負擔,甚至還可能吃不飽、體重上升。根據美國飲食協會研究調查指出,吃飯速度較快的人,肥胖機率高出15%。

營養師蕭瑋霖在臉書粉專「營養初 Nutrue - 營養師杯蓋」發文指出,影響食慾的激素大致可以分為兩種,胃黏膜細胞分泌的「飢餓素」會引發食慾,而脂肪細胞則會分泌「瘦素」來生成飽足感、抑制食慾。在飲食過後,飢餓素的分泌便會減少,產生飽的感覺,由於整個過程耗時約20至30分鐘,狼吞虎嚥可能會讓大腦無法接收到飽足的訊息,繼續進食、增加熱量的攝取。

2014年的一項研究,將受試者依咀嚼次數分為正常、1.5倍、2倍,結果發現咀嚼次數1.5倍者相對正常者而言,平均減少9.5%的熱量攝取,2倍者則減少了15%,所以細嚼慢嚥不僅可以讓飢餓素有時間下降,增加飽足感,還能進一步控制熱量。

蕭瑋霖提到,慢慢吃東西可以減少食物的攝取,還能幫助體重控管,所以在減肥時除了注重飲食的內容物、營養成分之外,改變吃的節奏也能對減肥做出影響,吃得飽又安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