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護理師腦動脈瘤倒下無徵兆 醫:僅3成能走著出院

2021/04/21 11:26

台中一名黃姓護理師腦動脈瘤破裂送醫撿回一命,朱彥澤主任建議超過40歲的民眾,最好定期做腦部健檢。(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台中一名黃姓護理師,日前早晨起床突然在家中昏倒,家人發現趕緊送醫,經CPR搶救恢復心跳後,確認是腦動脈瘤破裂,緊急進行開顱手術後幸運清醒,積極進行復健,不到2個月就能自理生活,醫師提醒腦動脈瘤像是不定時炸彈,事前無徵兆,只要破裂不是死亡就是重殘,只有3成能走著出院,建議民眾健檢時能一併進行檢查。

長安醫院神經外科主任朱彥澤表示,這名護理師數月前某天早上起床突然昏倒,媽媽發現她倒地口吐白沫趕緊送醫,檢查後確診是腦動脈瘤破裂,一度還出現休克,緊急進行開顱手術將破裂的血管修補後救回一命。

朱彥澤表示,該名護理師住院期間共歷經4次手術,並安排進行「智能機器人復健」、「能力回復復建」,搭配物理、職能治療的療程,因積極配合,不到兩個月就從性命垂危回復到能自理生活,患者對於恢復到可以自己吃飯、洗澡、洗頭,就連爬樓梯、說話也沒問題非常開心。

朱彥澤表示,腦動脈瘤破裂,95%事前無明顯症狀,就像是不定時炸彈,只要破裂,約2成死亡、半數重殘,10人中僅3人能走著出院,因病發時通常是突發且相當危急的情況,民眾若發現要儘速就近送醫處理,該名護理師第一時間發現並立刻送醫開刀,是她能順利出院的關鍵。

朱彥澤表示,腦動脈瘤好發於4、50歲的民眾,尤其是中年婦女,一旦檢查發現,只要大小超過0.3公分,且形狀像是要爆開的痘痘,就會建議手術處理,並會視患者狀況採血管內栓塞,或者以夾子將突起的部位夾起來,避免突然上廁所或運動用力,造成血液從管壁較薄的血管瘤衝出爆開。朱彥澤提醒,腦動脈瘤破裂大多沒有徵兆,建議超過40歲的民眾,尤其是有家族病史及三高的危險族群,建議到醫院進行健檢時,能一併進行腦部核磁共振健檢,避免突然發病發生憾事。

腦動脈瘤(紅圈處)一旦破裂不是死亡就是重殘,只有3成能走著出院,朱彥澤主任建議民眾健檢時能定期檢查。 (記者陳建志翻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