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還在遵循食物的3秒定律? 食藥署:食物落地「1」秒都不能吃

2021/03/28 08:01

食物掉在地上之後,無論是否迅速撿起,都不建議直接食用。(圖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許多民眾在生活中,總遵循著食物的「3秒定律」,當食物不慎落地,認為地上看起來很乾淨,只要在3秒內將食物撿起來,食物就不會沾染到細菌及其他微生物,可以放心吃;對此,食藥署則表示,只要食物落地後,不管用多快的速度從地上撿起來,都建議不要直接吃,避免不慎攝食入病原菌,造成健康問題。

食藥署表示,有不少人以為食物不慎掉在地上,只要快速撿起就沒問題,但其實國外有許多研究指出,掉落在地上的食物,沾染到細菌的時間和多寡,是和食物的類型有關的,例如表面較濕黏的食物,沾染到細菌的程度就絕對比乾性的食物大得多;另外,地面的材料特性,比如木質地板、水泥鋪面,或者地毯等,上面的細菌濃度會不同,並不是快速撿起,就不會沾染到細菌。

生活當中細菌無所不在,不管是哪種類型的食物,或者用多快的速度從地上撿起來,都建議不要直接吃。食藥署提醒,若是不慎攝食入病原菌,如病原性大腸桿菌、沙門氏菌或金黃色葡萄球菌等,都可能會引發食物中毒,導致腹痛、腹瀉、嘔吐等症狀,所以從地上撿起的食物一定要確實清洗烹調後再食用,將病菌殺乾淨,以確保不會病從口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