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越南女主播攜女來台換肝名聲播 北榮再搶救越南男嬰成功

2021/03/23 17:15

移植外科醫師鄒奕帆(左一)、主任劉君恕(左二)參加陳小弟的抓周儀式。(北榮提供)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因應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台北榮民總醫院去年協助越南女主播攜女來台,並捐肝搶救愛女成功,還獲外交部拍攝為WHA(世衛大會)宣導影片;今年再度協助越南一母子來台換肝,完成肝臟移植。

去年7月因武漢肺炎疫情仍嚴峻,但我國人道伸援、越南國家電視台女主播來台捐肝給她僅9個月大的女兒,換肝成功讓北榮聲名遠播;今年一月再度協助越南10個月大、因膽道閉鎖急需換肝的陳小弟來台,由母親捐肝救子成功。

陳小弟與媽媽合影。(北榮提供)

越南兒童醫院10個月大的陳小弟出生後確診罹患膽道閉鎖,2個月大時接受葛西氏手術失敗急需換肝。陳小弟的父母等待台北榮總肝臟移植團隊赴越期望落空,並獲知越南主播之女來台肝臟移植後恢復良好,主治醫師也建議來台治療,陳小弟的母親即寫信向北榮移植外科主任劉君恕求助,並積極籌措龐大的醫療費用。

在我國衛福部、台灣駐越南辦事處等單位積極協助下,在去年12月30日獲准來台。但當時我國出現一例武漢肺炎英國變種病毒,禁止外籍人士入境,衛福部考量病況危急,仍特許於1月8日來台就醫,並可視病情需要進行緊急手術,不受「14+7」天的居家隔離的限制。

陳小弟抵台後第9日,因病況不佳緊急進行肝臟移植手術,雖母子二檢PCR皆為陰性,但醫療團隊考量入境僅9天,仍採取最高規格防護,在獨立空調房間施行手術,且所有人員均穿著全套防護衣,由母親捐出左側葉肝臟19%,摘取手術時間約5.5小時,為反覆確認肝臟門靜脈狀況,植入手術時間長達12.5小時,手術十分順利成功。

1月27日,陳小弟的母親出院,至1月29日隔離期滿,終於可以進入加護病房看到分離長達3週的愛子,陳小弟的父親也在隔離21日後首次見到妻兒。李小弟在母親輕聲呼喚下微笑以對,護理人員表示陳小弟個性很好,不太會吵鬧愛笑愛玩,但是看到媽媽仍會撒嬌式的哭鬧,場面十分温馨感人。2月14日術後4週,陳小弟順利出院,預計於近期返回越南。

劉君恕主任與陳小弟合影。(北榮提供)

北榮醫療團隊和陳小弟一家人合影。(北榮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