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腎病初期無明顯症狀 勿輕忽「泡、水、高、貧、倦」徵兆

2021/03/12 18:57

腎臟代謝身體廢物和維持身體機能,一旦腎衰竭會血酸中毒、高血壓等。(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腎臟疾病初期往往沒有明顯症狀,容易被民眾忽視,台中市衛生局呼籲民眾應定期健康檢查,平時若發現有「蛋白泡沫尿、水腫、高血壓、貧血、疲倦」(簡稱「泡、水、高、貧、倦」)等五種症狀,應立即進一步檢查,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70歲李媽媽過年前因泡泡尿、疲倦,在家人催促下到衛生所接受健檢,檢查出腎功能只剩下48%,經衛生所協助轉診到醫院腎臟科就診,發現李媽媽有輕微的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現象,但是她堅信朋友說吃藥可能會傷腎,就自行以食物控制和運動進行保養,結果看診當天血壓收縮壓高達160mmHg。經醫護人員的衛教及建議下,藉由規律服藥、控制血壓及維持健康生活,腎功能逐漸好轉。

衛生局指出,依據目前國健署統計,長期服用止痛藥、不明來源中草藥、家族有腎臟病遺傳病史或有其他慢性疾病,像是糖尿病、高血壓、痛風、高血脂等是最常造成腎臟病的高風險族群,建議應定期健檢,若有相關症狀,即可及早治療。

台中市衛生局長曾梓展呼籲,民眾定期透過健康檢查,若能早期發現病症並配合定期追蹤,才能及早恢復健康,台中市也透過糖尿病及腎臟病健康促進機構,由專業團隊合作收案照護腎臟病患,加強血壓、血糖、血脂的控制與自我健康管理,做好「腎」利人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