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揭「太空人維他命」劑量疑點 美女醫:部分成分吃多恐傷身

2021/03/02 23:10

「理科太太」(見圖)近日在募資平台推出營養補充品,短短時間募資就突破3000萬元,卻引起不小爭議。(圖取自募資平台「嘖嘖zeczec」)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YouTuber「理科太太」近日在推出號稱「1瓶抵12瓶」的營養補充品「太空人維他命」,在網路上集資衝破3000萬元,除了不少營養師出面質疑功效,食藥署及台北市衛生局也介入調查。對此,醫師王姿允今(2)日也在臉書發文指出,對一般國人來說,「太空人維他命」有部分成分並不需要,吃多了可能「傷荷包也傷身」,容易缺乏的維生素反而遠遠不足,讓她質疑,可能是因為劑量若超過標準需經衛福部冗長的查驗登記,廠商嫌麻煩。

王姿允(見圖)指出,「太空人維他命」有部分成分是一般國人並不需要的,吃多了可能「傷荷包也傷身」。(圖取自臉書專頁「王姿允醫師。我的無齡秘笈。」)

集資網站上聲稱,「太空人維他命」是根據國民健康署定期的國民營養調查,補充現代人飲食習慣上相對容易缺乏的項目;王姿允認為,這根本是在打臉自己,因為根據最新的調查,目前國人最缺的礦物質應該是鈣、鎂、鋅及鐵,但這個膠囊裡卻完全沒有鈣及鎂。

王姿允指出,國人最缺乏的維生素為脂溶性維生素D跟水溶性維生素B12,而維生素D在嬰幼兒時期的補充劑量最少也建議要有400IU,但「太空人維他命」只有120IU而已,明顯不足;且「太空人維他命」額外增加了爭議較大、國人並未嚴重缺乏脂溶性維生素E,也讓她質疑「補這個要幹嘛」?

王姿允提到,針對國人容易缺乏的維生素,這顆膠囊的劑量卻遠遠不足,如B12,她建議要至少100mcg,「太空人維他命」卻只有1.38mcg,造成劑量懸殊如此大的原因可能是因為「怕麻煩」,因為衛福部對於維生素的劑量超過150%就要查驗登記,而很多市面上低劑量的保健食品可能都是想避開查驗登記迅速上架,在「太空人維他命」也可發現,唯一超過每日參考值的成分只有「生物素」,為這項並不需要查驗登記。

王姿允表示,「太空人維他命」是一款含有大量脂溶性營養素的膠囊,而醫學界對於抗氧化藥物補充劑對健康保護作用尚未有定論,過去丹麥有研究指出,服用過量維他命A、E及胡蘿蔔素,可能因脂溶性維生素長久累積過量,反而提高致癌及整體死亡率;加拿大也有研究發現,給予55歲以上的心血管疾病或糖尿病患者維生素E,不但不能預防心臟病或癌症,且患有心血管疾病或糖尿病的中高齡患者反而增加心臟衰竭疾病的發病機率,因此在國人不缺維生素E的情況下,補充維生素E或許「有害無益」。

王姿允說道,「這兩顆就是含『CoQ10 30mg+葉黃素15mg』為主體再加一點鐵10mg ,然後剩下的空間再用啤酒酵母加一些微量B群」,但CoQ10只有所需的一半劑量、葉黃素也只有四分之一,且這產品並非獨創的技術,只是以往的廠商不這麼做,是因為要區分真正有需求的群族產品,且裡頭的CoQ10也有很多限制,包括15歲以下、孕婦哺乳使用抗凝血劑都不宜使用,通常要在給心臟科醫師評估後,才需要特別補充。

王姿允認為,如果要做太空人產品,應該以國人的營養素參考攝取量為主,而不是添加一般國人不需要的維生素E跟Q10,且依產品的文宣內容,民眾容易被聳動的名稱跟口號誤導成「我只要吃太空膠囊就補足一天所需」,反而補充過量不需要的脂溶性營養素,傷荷包也傷身。

「王姿允醫師。我的無齡秘笈」臉書專頁全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