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監獄風雲」斷耳再現! 女子耳朵被咬掉1/3 手術完美重建

2021/03/02 16:29

女子耳朵被咬掉1/3,手術完美重建。(照片由彰化醫院提供,記者顏宏駿翻攝)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電影「監獄風雲」裡周潤發在監獄內受盡折磨,最後發狂咬掉戒護科長的耳朵,畫面令人印象深刻!第二集同一戒護科長再出現,他的耳朵已完整復原,究竟是什麼神奇醫術?電影裡沒有交待,但現實生活裡,彰化縣有一名30歲女子被疑似患有精神疾病的鄰居咬掉左耳,畫面同樣怵目驚心,心理受創的她換了多間醫院,最後在部立彰化醫院完成外觀重建,今天她到醫師做最後回診,謝謝醫師送給她「全新的耳朵」。

這名林姓的女子心理受到重創,對於事件發生當下不願多談,只說,鄰居突然撲過來,咬掉她的左耳,她痛在地上哀號,趕緊被家人送到醫院。

她說,自己左耳缺了1/3,有一段時間很怕見人,雖然傷口癒合還是很害怕,聽力沒有喪失,惟平日還是會有意無意去摸「斷耳」,她一直想要找回「昔日耳朵」。

彰化醫院整形外科醫師呂明川表示,林小姐4個多月前來門診,耳廓缺了一大塊,因為缺塊的耳朵已經不復得,也無法進行顯微手術植復完好,只好進行斷耳再造。

呂明川說,重建需一小塊的耳軟骨及包覆的皮膚,於是他從患者右耳取下一小根軟骨,將軟骨接在左耳斷離處,再種植到頭皮,也就是說,將此耳朵埋入後方的頭皮,讓皮膚生長,包覆耳朵,經過1個月,再進行第2次的手術,以分離手術將新耳和頭皮分開。

呂明川指出,與頭皮分離的新耳,必須再進行第3次手術,以美化外形手術造出耳輪等形狀,儘量將左耳塑成和右耳對稱及一樣的外形,最困難的部分就在這裡。前後3個多月的3次手術之後,才完成重建,患者也才放下心中大石。

他說,剛復原的新耳知覺會比較差,約1年後,舊耳處的神經往新耳長過去後,知覺就會變好,這種案例最大的傷害還是在心理層面。

他強調,耳朵斷離的個案在臨床上不多,大部分來自意外,這類個案因外觀問題,患者常會有憂鬱傾向,不只是耳朵,只要是顏面損傷患者也多少會有這種情緒反應,呼籲民眾若有顏面受損問題,不管是為了外觀或是為了心理健康,最好在最短時間內尋求整形外科醫師的協助,在最短的時間內重建顏面,減少患者長時間面對顏面缺陷的壓力。

彰化醫院精神科主任梁孫源表示,類似林小姐的這種恐怖經驗,有些人會隨著時間淡忘,害怕的感覺會漸漸消失,但如果超過2個月還存在著恐懼或焦慮夾雜等強烈感受時,可能就是創傷後壓力症候群,最好是尋求專科醫師的協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