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膽結石別迷信偏方 營養師:這樣吃反提高風險

2021/02/17 06:43

飲食長時間攝取過於油膩、高飽和脂肪肉類、奶油酥油糕點製品、精緻麵包蛋糕等,會造成膽結石的形成;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日前網紅愛莉莎莎因拍攝「喝橄欖油排膽結石」的自然療法遭醫界噴翻,愛莉莎莎一度辯解反擊最終道歉下架影片。對此,營養師也無奈地說,在衛教的過程中,真的會遇到很多民眾拿偏方詢問有沒有效。預防疾病的發生,應該是在安全且實證科學之下有幫助的,才有意義教育民眾,錯誤的偏方不但無效反而有害,就有糖友喝了偏方草藥結果卻搞到要去洗腎!

飲食長期過於油膩、精緻是禍首

雙北市的居家長照營養師林俐岑在臉書粉專「林俐岑營養師的小天地」及部落格發文指出,多數膽結石屬於膽固醇結石。肝臟製造膽汁時,若分泌過多膽固醇至膽汁中,使膽固醇呈現過飽和狀態而產生結晶,就是膽結石。所以飲食長時間攝取過於油膩、高飽和脂肪肉類、奶油酥油糕點製品、精緻麵包蛋糕等,會造成膽結石的形成。

無油飲食、節食、斷食反提高風險

林俐岑說,雖然過油膩飲食會致病但也不建議採取清淡或無油飲食,因為飲食中油脂攝取過少,會使得膽汁蓄積在膽囊內不停地被濃縮,也是會造成膽結石,營養素不偏頗才是王道。

另外,有些人在執行體重管理的過程過於激烈,採取長時間節食或是斷食,超過12小時,再加上飲水量不足,膽汁被濃縮的關係,也會提高罹患膽結石的風險。

罹患膽結石的高風險因子

●年長者。
●女性,發病機率為男性的3至4倍。
●肥胖。
●高膽固醇血症患者。
●愛吃高脂、高熱量、高膽固醇食物。
●有膽結石家族病史者。
●過度節食斷食。
●懷孕時的荷爾蒙變化也可能改變膽汁成分。

預防膽結石飲食。(擷取自臉書林俐岑營養師的小天地)

預防膽結石飲食

1、避免大量食用油脂,即使是好油脂也是,適量就好。

2、減少高膽固醇、高飽和脂肪、含反式脂肪的食物攝取,像是動物內臟、海鮮類、紅肉類(豬牛羊)、奶油酥油製品(麵包蛋糕)等。

3、提高多樣蔬果的攝取,但請記得蔬菜份量需要多於水果,水果盡量控制於每天兩份以內為佳。攝取富含足夠膳食纖維的蔬果及穀類、豆莢等食物,可以和體內膽固醇結合,進而代謝出體外,降低罹患膽結石的風險。

4、每日水分攝取請務必足夠,避免膽汁過於濃稠,每日水量應為「體重x30-40係數」為一整天的水量。

5、規律飲食,避免餐與餐間過久未進食,即使是減重,也請務必循序漸進,不然可能會顧此失彼,反而得不償失。

如果發現膽囊或膽道內有膽結石,林俐岑提醒,聽從專業的醫生如何解說,一般來說會看是否有無伴隨其他疼痛或是症狀發生,治療的方式也有所不同,就算要動手術,現在膽結石的手術也都傷口小、復原快,千萬別自行亂服草藥或聽信偏方喔!

另外,做過膽囊切除的患者,林俐岑建議術後不宜攝取過於油膩或高脂及高膽固醇的飲食,不然可能會常有腹瀉的問題,基本上小腸的消化液分解脂肪是沒問題的,膽囊只是暫存膽汁,即使切除膽囊,也不會對脂肪的消化有太大的影響。飲食是預防的角度,當疾病發生了,治療優先,飲食輔助,將有助於疾病的恢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