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用類固醇會得皮膚病? 5大要點安心使用

2020/12/22 07:22

需使用類固醇藥物時,應遵循醫囑服藥,勿自行增減藥劑。(資料照,記者吳亮儀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類固醇名為「副腎上腺皮質激素」,具有抗發炎、免疫系統調節和止痛的功用。外傳使用類固醇會得皮膚病,食藥署表示,對皮膚確實會有影響,但最大的問題在於民眾未經醫師指示自行購買,或不知情誤用導致過度使用。

類固醇在體內可以促進或分解肌肉、脂肪、皮膚,對自體免疫疾病、氣喘和過敏性疾病等有一定的治療效果,但長期大量使用外用類固醇,可能會出現皮膚變薄、肌肉萎縮和瘀青,也容易產生青春痘、色素沉澱等其他皮膚相關副作用,讓患者誤解為皮膚疾病,食藥署提醒,使用類固醇需依據病情適度控制用量,此外,口服類固醇也會造成體重增加、頸背部突起、血糖增高、消化道潰瘍及免疫力下降等負面影響。

為了民眾更了解類固醇,食藥署也列出5項使用要點:

1、遵循醫囑服藥,勿自行增減藥劑

2、1天1次時要在早上服用

3、減少鹽分攝取、增加鈣質攝取

4、留意血糖變化、勿空腹使用

5、注意個人衛生,避免感染

食藥署指出,使用類固醇最常見的問題是民眾常自行購買含類固醇的藥物服用,或是在不知情狀況下誤用類固醇藥物,提醒勿亂服用來路不明的藥品,且類固醇依藥品風險分為「處方藥」及「指示藥」,處方藥需經由醫生診斷及處方後才能使用;而指示藥則需依照醫師、藥師指示,或藥品外盒及仿單的標示內容使用,才能確保用藥安全有效。

轉載自食藥好文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