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成大啟動全台首座老人醫院 預計2025年11月完工

2020/12/20 12:57

成大醫院委由建築師規劃設計的全台首座老人醫院建築物外觀示意圖。(圖:成大醫院提供)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台灣將在2025年邁入超高齡社會!3年前,副總統賴清德協助成功大學與成大醫院提出的全台首座老人醫院籌設計畫,已完成細部規劃設計,床位454床,校方與醫院於今天召開此醫院智慧醫療需求及招商說明會,初步規劃2021年1月招標、2025年11月底完工。

這場成大老人醫院說明會,校方高度重視,包括成大校長蘇慧貞、醫學院長沈延盛、醫院院長沈孟儒、老人醫院籌備院長楊宜青等人都出席與談。蘇慧貞希望此智慧高齡醫院能使科技與醫療充分結合,透過公開說明方式啟動;沈延盛說,感謝政府支持,這是國家重大計畫,成大醫學院會配合成立老人醫學開發治療中心,要做到精準、個人化醫療。

成大醫院利用成大敬業校區的網球場用地興建全台首座老人專用醫院。(資料照,記者王俊忠攝)

成大醫院院長沈孟儒表示,台灣在2025年將邁入超高齡社會,平均每5人就有1人是65歲以上的長輩,全台有480萬老人、240萬幼兒,另3分之1人口在求學念書;其他3分之1人口工作族群要養活自己與全台3分之2人口,老人健康照護需求多重又複雜。

沈孟儒說,老人醫院的願景是社區安養、在宅終老,尤其老人家常是共病多,醫療必須無牆化,從醫院、社區到家庭無阻隔的串連起來,所以需要智慧醫療的健康管理與資通訊產業結合,利用智慧科技避免人力的延誤或疏失,打造以人為本的智慧高齡醫院。

楊宜青也說,老人醫療的照護人力需求甚重,從患者是否臥床太久沒翻身、跌倒風險、點滴滴完與否?如都必須由護理師親力親為監測,會損失許多專業照護的時間,因此透過智慧科技協助護理師省力進行必要監測,能讓醫療人員把更多時間花在專業照護項目上。

這座老人醫院規劃在東豐路、林森路口的成大敬業校區,依據建築師張清華規劃,醫院占地8418平方公尺,基地不算大,建築物地下5層、地上12層,共有各式病床454床,其中1、2樓是門診區、5至9樓是病房區,工程款約需30億9千多萬元。

成大二十日在醫學院召開全台首座老人醫院的智慧醫療需求及招商說明會。(記者王俊忠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