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喝咖啡可以治療氣喘? 食藥署:效果太弱太慢還有副作用

2020/12/15 15:10

咖啡因雖然能擴張氣管,但是效果太弱太慢,而且大量咖啡因會造成心悸、手抖、頭痛及心律不整等副作用,嚴重時還可能造成死亡。(圖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冬天是氣喘好發季節,氣喘患者若平時沒有良好控制,很容易在此時急性發作。坊間流傳喝咖啡可以治療氣喘是真的嗎?對此,食品藥物管理署澄清,咖啡因雖然能擴張氣管,但是效果太弱太慢,而且大量咖啡因會造成心悸、手抖、頭痛及心律不整等副作用,嚴重時還可能造成死亡。

食藥署指出,氣喘發作是因為氣管接觸到過敏原,引發支氣管收縮,會出現呼吸急促、喘鳴聲、咳嗽等症狀。當急性發作時,會使用緩解型藥物(支氣管擴張劑),在短時間內達到擴張支氣管的效果,迅速緩解症狀。

食藥署表示,在學理上,咖啡含有咖啡因成分,雖然咖啡因有氣管擴張的作用,但如果使用於急性氣喘發作,藥效不僅太弱且藥效太慢,通常在服用後2至4小時才會出現效果。

如果藥效太弱,那就喝多一點咖啡可以嗎?食藥署說,通常大量食用含有咖啡因的食品,在還沒緩解氣喘症狀前,身體就會出現心悸、手抖、頭痛、失眠等難以忍受的副作用。除此之外,還會引起交感神經興奮,造成心律不整,嚴重時還可能造成死亡。

國民健康署提供日常生活控制氣喘5妙招︰

1.保持清潔 遠離過敏原
日常生活中,氣喘的過敏原誘發因子包括塵蟎、蟑螂、黴菌、花粉及寵物的毛髮等,因此,要時常打掃居家環境,避免灰塵積聚。每一到兩週以55度熱水清洗寢具,防止塵蟎生長,盡量避免擺設絨毛玩具及地毯,並用百葉窗或塑膠遮板代替厚重窗簾,家裡也最好不要飼養貓、狗等寵物。

2.拒絕菸害 外出注意保暖
除了過敏原外,氣喘的誘發因子還有非過敏原,包含氣溫驟變、空氣污染、突然劇烈運動、刺激味道(香水、殺蟲劑、香菸、油煙及油漆)等。有抽菸者要戒菸,無抽菸者則需避免二手菸;氣溫變化過大時,應注意身體保暖,外出時應隨身攜帶口罩、小外套或圍巾;避免情緒起伏太大,盡量維持心情平穩。

3.規律運動 不要太激烈
運動前要做足15-30分鐘的暖身運動,且為了預防運動時引發氣喘,切記隨身攜帶藥物。

4.少吃冰冷食物
冰冷食物會刺激氣管收縮,引發患者咳嗽、有痰等症狀。氣喘患者如果想吃冰,平時需按照醫囑服藥、並定期回診穩定病情,避免氣管處於發炎狀態,且注意食用冰冷食物時不能過量或猛然食用。

5.定期回診 正確用藥
患有氣喘的朋友一定要遵從醫囑,按時用藥,不可自行停藥,以免造成併發症。同時要定期回診就醫追蹤,才能控制好氣喘。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