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夫妻床戰見血 檢查竟是子宮頸癌

2020/11/17 16:56

洪耀欽副院長提醒,女性朋友若出現陰道不正常出血症狀,應立即赴醫檢查。(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台中一名44歲林姓婦人,幾年前做子宮頸抹片檢查時,發現子宮頸有發炎症狀,近半年來每當和先生進行「魚水之歡」時,總會出現陰道出血的狀況,先生雖體貼「關機」3個月,但還是陸續出現出血狀況,驚覺有異到院檢查,才確診是子宮頸鱗狀上皮癌第一期下,所幸透過「新輔助化療」併進行手術治療後恢復良好,夫妻也恢復正常性生活。

亞大醫院婦女醫學中心副院長洪耀欽今天表示,這名患者因陰道異常出血到院求診,經骨盆腔檢查,發現5公分大小的腫瘤,確診為子宮頸癌第1期下,經討論後決定手術前先接受3次「新輔助化學治療」,之後接受包括根除性子宮全切除、兩側卵巢輸卵管切除、兩側骨盆腔淋巴腺摘除和恥骨上膀胱造廔手術。

洪耀欽指出,傳統治療子宮頸癌第1期下,且腫瘤超過4公分,一般會採取直接根除性子宮全切除及骨盆腔淋巴腺摘除手術治療,但術後患者常因腫瘤過大,合併深層基質組織侵犯,或合併有骨盆腔淋巴腺轉移等情形,需要進一步接受骨盆腔放射線治療,因手術加上化療,常讓患者產生骨盆腔淋巴水腫、下肢水腫,或泌尿道、腸道、生殖道廔管產生。

洪耀欽表示,這名患者因術前先進行 「新輔助化學治療」,手術過程發現腫瘤幾乎消失,也沒有造成骨盆腔淋巴腺轉移,因此手術後不需再追加骨盆腔放射線治療,術後追蹤發現恢復情形良好,夫妻也恢復正常性生活。

洪耀欽提醒,30歲以上女性每年應定期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若連續3年抹片檢查正常,則可延長為每隔3年檢查一次,但只要出現陰道不正常出血症狀,就應立即赴醫檢查,強調目前子宮頸癌零期的治癒率達100%,前期的治療預後也相當好,不過患者術後仍應定期回診追蹤,才能避免子宮頸癌復發。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