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大團隊首創「自拍」快篩! 5分鐘知腦中風風險

2020/10/28 12:45

台大團隊首創以自拍,5分鐘就可快篩出腦中風風險。(記者楊綿傑攝)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玩個自拍也能檢測出腦中風風險!台大團隊在科技部長期支持下,成功運用創新影像技術、AI演算模型等,開發全球首創「腦中風快篩」技術,只要透過特定設備錄製20秒影片,5分鐘內就可以準確評估罹患腦中風可能性,而且檢測費用僅須原來的1成,未來更可望進一步發展成居家或穿戴式裝置,疾病預防超前部署。

藝人小鬼青年驟逝,死因與心血管疾病有關,民眾要如何預防類似情形?台大機械系教授蕭浩明團隊今天發表腦中風快篩創新影像技術,藉由拍攝頸部影片,透過動態影像分析、影響分解重組、特徵擷取量化等,再交由AI判斷,即可準確檢測出頸動脈狹窄、心律不整2大危險因子。

蕭浩明自2014年起投入相關研究,已陸續取得台灣與美國發明專利,並獲科技部價創計畫補助,去年也成立新創公司「博想醫學科技」,受到國內外創投青睞。

蕭浩明表示,目前腦中風診斷黃金標準之一為頸動脈超音波,但此類設備須由專業醫事人員操作與判讀,在健檢中可能也需花費2000至3000元但團隊所開發設備僅類似1台桌上型音箱大小,再搭配1台平板就可完成檢測,費用估計也僅須200至300元,成為頸動脈超音波前的第一道快篩防線,也期望能與健保資料搭配,為全民定期做篩檢。

根據實際觀察,受檢測者只要將下巴靠著機台,並將頸部對準機台上方,就可從平板操作進行攝影,資料傳輸到雲端伺服器進行分析、判讀後,約5分鐘就能在平板上檢視圖像及數據報告,當頸部圖像呈現藍色,表示健康,若為黃紅色,則代表有腦中風風險,需要進一步檢查,同時也會秀出心跳資訊、頸動脈狹窄程度,以及相關文字分析。

台大機械系教授蕭浩明(右二)團隊成功開發出全球首創腦中風快篩創新影像技術。(記者楊綿傑攝)

參與開發的教授高憲立指出,該研究已與台大醫院心血管中心合作5年,並累積超過500筆臨床案例,近1年多來以此技術分析100多個病例,準確度超過9成,可有效協助健康及亞健康族群早期發現風險,並提前介入治療,未來甚至可擴展至更多疾病如洗腎病人動靜脈廔管阻塞、巴金森氏症、周邊血管疾病等。

博想醫學科技執行長許沛新則表示,接下來規劃將設備置放於健檢中心、連鎖藥局、診所、藥妝店等,同時也計畫與醫學中心、企業健檢、保險公司合作,讓民眾更容易可以進行篩檢,提早得知風險。而未來也打算朝個人穿戴式裝置發展,或者內嵌在家中鏡子裡,民眾早起刷牙更衣就可順便掃描,掌握自己健康資訊。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