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孕婦受排便困難所苦 研究:懷孕期間便秘率高2-3倍

2020/10/10 14:45

研究表明,婦女在懷孕期間和分娩後飽受便秘所苦的機率是其一生中任何時候的2-3倍。(擷取自Pixabay)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便秘是國人常見的症狀,低纖維飲食更可能使排便困難,且便秘隨著年齡的增長而變得越來越普遍,女性因生產等因素便秘率較男性高。東芬蘭大學的一項新研究表明,婦女在懷孕期間和分娩後便秘的機率是其一生中任何時候的2-3倍。

東芬蘭大學的的研究團隊研究1000多名懷孕婦女的便秘和其他胃腸道問題的發生率。這項新研究發表在《國際婦產科學雜誌》(BJOG)上,探討妊娠中後期以及陰道和分娩後便秘的發生率。對照組則包括200名非孕婦。

懷孕婦女便秘及腸胃道症狀普遍

研究發現,有44%的女性在懷孕中期有便秘現象,在懷孕晚期則有36%。分娩後便秘的發生率增加到47%,但是,與便秘有關的問題在分娩後迅速消失。此外,剖腹產的婦女中多達57%的人顯示出胃腸道問題和便秘。胃腸道問題對身心健康都有影響,甚至嚴重便秘會增加痔瘡、尿失禁等風險,因此應在懷孕初期便討論其預防方法。

分娩後便秘率高可能是因久坐時間過長以及飲水量不足引起的。此外,在生產過程中對骨盆肌肉的損傷可能會導致腸胃功能出現問題,且剖腹產後手術傷口會疼痛。不過,研究的新發現是自然產或剖腹產的婦女在分娩後一個月後便秘的發生率甚至低於對照組。但是,其他胃腸道問題如腸胃脹氣和腹痛的比例為68-82%,比對照組略多。

如何預防便秘

在懷孕期間,胎盤激素會導致腸胃蠕動減慢,使其排便困難。此研究成果顯示,孕婦常見的胃腸道問題包括時常反胃和胃脹氣等症狀。多運動、均衡飲食且吃富含纖維的蔬果,例如菠菜、芹菜地瓜葉。飲食上避免過度煎炒、燒烤、辛辣,且避免油炸和酒精飲料等刺激性食物,以及每天喝2000毫升的水是預防便秘的重要方法,並培養每天排便的習慣。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