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出遊突然動脈瘤破裂 緊急開顱夾動脈瘤救回一命

2020/08/27 00:51

草屯鎮佑民醫院神外科醫師劉善傑手指電腦斷層圖顯示的白點位置,指該白點就是動脈瘤,是不太好夾的位置。(記者陳鳳麗攝)

[記者陳鳳麗/草屯報導]家住高雄的50歲蔡姓婦人不知自己患有高血壓,與先生到南投縣遊玩時,突然頭劇痛且激烈嘔吐,血壓飆高,經電腦斷層掃瞄發現動脈瘤破裂,造成蜘蛛網膜下腔出血,情況危急,其夫請醫師一定要救相依為命的妻子,草屯鎮佑民醫院神經外科主任劉善傑採開顱手術,配合螢光顯微鏡等儀器,用了3個夾子夾住動脈瘤,術後並灌水稀釋血液以防發生血管痙攣與癲癇,救回婦人一命。

蔡姓婦人的電腦斷層掃瞄,發現這顆形狀不規則的動脈瘤位置。(記者陳鳳麗翻攝)

蔡姓婦人是因頭劇痛和噴射式嘔吐,半夜被先生送往草屯鎮佑民醫院掛急診,當時她的血壓收縮壓飆至240,且狀況不斷惡化,從嗜睡到逐漸昏迷,有生命危險。

急診室請神經外科醫師劉善傑會診後,為患者打顯影劑後二度照電腦層掃瞄,確定約1.5公分的動脈瘤所在的位置。

婦人的先生說,他和太太沒有小孩,多年來夫妻相依為命,請劉善傑一定要救活太太。劉善傑說:「當時這句『相依為命』讓人動容,也感覺責任重大!」

劉善傑經與蔡婦的先生討論後,決定採取開顱夾掉動脈瘤方式,凌晨3時進手術室進行開顱夾動脈瘤的手術,花了4個半小時才完成。

劉善傑表示,為了避開動脈瘤周邊複雜的血管,利用用螢光顯微鏡等儀器幫忙,最後用了3支夾子夾住形狀不規則的動脈瘤,未來讓該動脈瘤自行萎縮消失。手術結束後,血管痙攣和發生癲癇的危險性仍在,因此術後大量施打點滴,稀釋血液、讓腦部的水份充足,讓婦人度過危險期,狀況日漸穩定。經住院兩週多,恢復狀況良好,婦人已於近日出院返家。

劉善傑說,動脈瘤好發在40到60歲女性,除非壓迫到神經否則根本無症狀,但民眾也不用太擔心,只要能控制好血壓,就能減少動脈瘤突然破裂的危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