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大醫院攜手廣達 建ICU大數據

2020/07/29 13:32

廣達電腦董事長林百里(左)與台大醫院院長陳石池簽署合作備忘錄。(記者楊媛婷攝)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台大醫院與廣達電腦簽署合作備忘錄,廣達電董事長林百里與院長陳石池宣布將有更深入的密切合作,將建置完整的ICU大數據,並讓現有的2萬個全基因體定序分析,透過AI工具輔助能更快定位並得出結果,未來雙方將加強人才的交流合作。

台大醫院麻醉部主治醫師葉育璋指出,台大醫院3年前跟澳洲的醫學資料庫合作,該資料庫與美國、日本、英國等國的醫療院所合作,該資料庫擁有6萬多筆的加護病房診療與病患資訊,還有約20萬筆的急診病例,但其中亞洲病例僅900例,目前台大建置的ICU大數據則是全以亞洲(台灣)病例為主,很快就能追上澳洲醫學資料庫的病例數,臺大醫院目前也與北中南共15家醫院合作,可預期資料將非常龐大,需要高階硬體輔助AI工具,未來這些數據都能用在臨床研究,以及診斷方面,未來該工具將能輔助醫師看診,給予治療輔助建議,隨著資料豐富,也能評估病人的後續存活率等,將能作為工具來評估病患是否在加護病房,或是應該要轉為安寧照護。

基因醫學部暨小兒部醫師胡務亮表示,以AI來做基因體定序分析,將減少過去分析的時間外,也能依據病人的臨床資料來推算出某些基因變異在台灣的發生率等,他指出過去做基因體定序分析由於資料都要送往國外判讀,一來一往間耗費許多時間,目前台大已完成以AI來做全基因體定序分析,以後都能直接在台灣完成,能更快拿到報告外,費用也不似過往昂貴,不過目前遇到的挑戰是由於每個人的基因體數位化後的資料量都非常龐大,需要大量資料庫支援,並且對運算存取的硬體規格也是挑戰。

智慧醫療中心副主任李建璋指出,由於建立ICU資料庫需要跨醫界、軟體界的人才,目前智慧醫療中心是培育院內醫師熟悉資料運算並分析大數據,另院內的病例系統之前也有重新設計,讓進來的資料能轉為數據應用,這些數據去識別化後,將能用來做更深入的臨床研究。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