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英研究:每日看紅光3分鐘可減緩視力老化

2020/06/30 17:35

傑弗里表示,研究證實眼睛若短暫地暴露在特定波長的光下,就像是給電池充電一般,可以明顯改善年長者衰弱的視力。(圖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一項由倫敦大學學院主導的最新研究發現,每天盯著深紅色的光觀看三分鐘,即可明顯改善視力下降的問題。這也是首次在人類身上發現該情況,研究目前刊登於《老年醫學期刊》上。

據《ScienceDaily》報導,英國目前約有1200萬名年長者,在50年內,數目可能提升至2000萬名,且這些人都有可能因視網膜老化導致視力下降。研究主要作者、倫敦大學學院眼科研究所教授格倫‧傑弗里(Glen Jeffery)說:「隨著年齡的增長,視力會開始下降,尤其是在40歲之後。」

據悉,在人類40歲左右時,視網膜中的光感受器細胞會開始老化。並且由於視網膜的光感受器細胞中線粒體的密度最大,需要的能量很高,因此視網膜的衰老速度通常較快。

研究人員基於他們先前在對小鼠、蜜蜂和果蠅中的研究,發現當牠們的眼睛暴露在670奈米波長的深紅光時,視網膜光感受器細胞的功能得到了顯著改善。傑弗里指出,粒線體可被特定的光線影響性能,如光線波長範圍在650奈米至1000納米之間時,即可提升線粒體的性能,增加能量產出。

為了測試上述結果是否能適用於人體,研究人員找來24名(12名男性,12名女性)年齡在28至72歲之間,且沒有眼部相關疾病的參與者;在研究開始前,研究人員替所有參與者測試視桿細胞、視椎細胞,也就是感光細胞的靈敏度。

接著,所有的參與者被要求將一個LED手電筒帶回家,且每天都要觀看3分鐘LED手電筒所發出670奈米波長的深紅光,並於持續2週後,重新測試感光細胞的靈敏度。

結果發現,670奈米波長的深紅光雖對年輕參與者沒有影響,但在40歲左右及以上的人中,獲得了顯著的改善,部分人視椎細胞(具檢測顏色的能力)的靈敏度在甚至提升了20%。此外,視桿細胞的靈敏度也得到了改善。

傑弗里表示,研究證實眼睛若短暫地暴露在特定波長的光下,就像是給電池充電一般,可以明顯改善年長者衰弱的視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