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以為抽完神經就沒事 細菌孳生牙齦長膿包

2020/06/25 12:45

牙齒神經管內若還有殘餘的細菌,恐進而感染牙齦長出牙包。(奇美醫學中心提供)

〔記者萬于甄/台南報導〕台南一名53歲王姓婦人一年前曾因牙痛,就醫抽過神經,原以為一切恢復正常,沒想到兩個月前,牙齦又開始脹痛,且還長出一塊東西,王姓婦人嚇得趕緊到奇美醫學中心牙醫部看診,經醫師檢查才知,原來是牙齒神經管內還有殘餘的細菌,進而感染牙齦長出膿包。

奇美醫學中心牙醫部牙髓病科主治醫師郭祉吟表示,臨床上常常看到病人牙齦上長了膿包而求診,絕大部分的病人不一定會疼痛,但經由X光片就可發現牙根有陰影,恐是根管內的殘餘細菌沿著向下孳生,此時就必須進行根管再治療。

郭祉吟指出,牙齒根管中不只有神經,還有血管及其他組織,成功的根管治療不只是把神經抽掉,同時還要把管道內部做徹底的消毒,讓細菌量減到最低,甚至到無菌狀態,否則根管內的殘餘細菌孳生到牙根底部往骨頭擴散,就會開始侵蝕牙根周圍的骨頭。

她也說,一般在牙科橡皮帳隔離下操作完整的根管治療,以及治療後完整封填的牙冠,會使牙包消失且被破壞的骨頭癒合,呼籲民眾下次牙齒若有問題就要儘快就診,切勿以為不痛就沒事,定期做牙科檢查也可儘早發現問題。

奇美醫學中心牙醫部牙髓病科主治醫師郭祉吟提醒,牙齒有問題就要儘快就診,也能儘早發現問題。(記者萬于甄翻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