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人每年狂吞安眠藥 可環島12圈

2019/03/31 18:30

記者林惠琴、吳亮儀/專題報導  

日前某衛生所遭爆疑藉著開立管制的安眠鎮靜藥品,賺進大把獎金,間接凸顯國人依賴藥物入眠的嚴重現象。衛福部健保署統計,國內一年安眠鎮靜藥品有超過四百萬人使用,去年用量更首度突破九億顆,約可環島十二圈,相當驚人!

調查警告,過度依賴藥物入睡,恐有甚大健康風險。(記者林惠琴攝)

 逾400萬人依賴藥物入睡       

北醫大呼吸治療系副教授劉文德指出,目前「睡眠障礙」可經填寫「匹茲堡睡眠品質量表」,透過多久入睡、半夜醒來幾次、有無需要藥物助眠等資訊了解。  

台灣睡眠醫學學會二○一七年調查發現,國人平均睡眠為工作日六.八六小時、假日七.五一小時,慢性失眠盛行率十一.三%,平均每十人就有一人失眠。  

用量增 一年健保給付近21億  

失眠嚴重也推升安眠鎮靜藥品用量,健保署專委黃兆杰表示,近三年國內使用人數從四一一.七萬人成長至四二六.五萬人,去年一般錠劑膠囊劑用量更是近九.一八億顆,若以每顆一.五公分計算,長度約可環島十二圈,健保給付二十.九億元。  

黃兆杰說明,去年門診開立安眠鎮靜藥品以精神科占三十三%、家醫科十二%、內科十%最多,其他尚有心臟血管內科、神經科、骨科等。  

新光醫院睡眠中心主任林嘉謨推估,民眾安眠鎮靜藥品用量高與就醫習慣有關,醫師找出病因卻沒給藥,患者就覺得沒有被治療,要求開立一些助眠藥物,甚至有些人拿藥提供給其他有需要的親友服用,均是可能原因。  

重度安眠藥使用者夢遊 竟將清潔劑吞下肚 

林嘉謨指出,老年人代謝功能通常較弱,對藥品負荷能力較差,一不小心就恐過量,且安眠藥服用過量會導致嗜睡、吞嚥功能變遲緩容易嗆到,反而可能因此影響睡眠品質。  

林嘉謨分享曾碰過特殊個案,一例六十幾歲女性是重度安眠藥使用者,睡到一半出現夢遊副作用,結果暴食抓到東西就狂吃,還有一次不慎將清潔劑吞下肚,引發肺炎,緊急送醫住院快一個月;另一例六十幾歲女性,至少兩次因安眠藥服用過量插管急救,兩人經過醫療團隊評估、接受治療改善睡眠後,才未再發生類似事件。  

劉文德強調,很多上班族睡不好多與精神壓力有關,必須釐清壓力來源,五十幾歲民眾有輕微睡眠問題「是正常的」,只要白天精神不錯、不會昏沉想睡覺就行。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