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孕婦遊日跌倒破水 醫師:少見「帶球回國產」案例

2018/07/24 13:05

楊小姐懷孕發生破水,經由SOS醫療專機返台治療與安胎,順利在28週自然產下一名健康男嬰。(長庚醫院提供)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孕婦出國旅遊要注意安全!29歲楊女懷孕25週時到日本玩,第一天就在浴室跌倒,合併大量破水,隨後緊急在日本醫院安胎,但病情不穩定,最後決定搭醫療專機回台生產。

台北長庚醫院產科主任蕭勝文說,這名孕婦是很少見的「帶球回國產」案例,因為這類案例幾乎都是在國外醫院早產後再帶嬰兒回國,但楊女在日本撐了十天,最後是搭醫療專機回國,再住院快兩週後才決定早產。

蕭勝文說,楊女搭醫療專機回台灣後馬上被送到台北長庚醫院,診視檢查後發現胎兒預估體重只有985公克,且幾乎沒有羊水,子宮頸開啟1公分。

蕭勝文說,當時胎兒體重太輕,便決定先施打肺泡成熟劑與預防性抗生素,加上安胎藥物的作用來拖延過早生產,最後在28週又4天的時候,因發炎指數上升,因此決定提早生產,自然產下一名1310公克男嬰,目前母子預後情況都很好。

蕭勝文說,第20週到28週是孕婦比較適合出國的週數,因早期懷孕的不確定性比較高,28週以後肚子明顯隆起,也不適合長途飛行,因此許多航空公司都需要開立適航證明,否則在機場就會被「退貨」。

蕭勝文呼籲,如果有任何不舒服症狀,以及有高危險妊娠、出血、破水、多胞胎、前置胎盤等等問題,建議留在台灣,遵照醫囑多休息,會比較適當,也不要選較累的自由行,或是得到處趴趴走的行程。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