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保健》產婦想吃粽怕變胖傷身 醫師教妳吃出健康

2018/06/13 12:27

黃姓媽媽吃了健康月子粽,也大讚口味好、味甘清爽無負擔。(記者鄭名翔攝)

〔記者鄭名翔/苗栗報導〕端午佳節將至,市面陸續各式口味粽子,令人食指大動,但對於許多產後媽媽,既想一飽口腹之慾,但又擔心吃粽影響坐月子,更怕攝取高熱量無法恢復苗條身材。有中醫師結合營養師,將黃耆、當歸、杜仲等中藥材加入粽子餡料,著重治療腰脊痠痛,再搭配營養師以紅栗米調節內餡熱量,讓產婦們也能吃得安心又健康。

營養師建議,可以紅栗米作為主食、搭配蓮子、香菇等餡料,可降低粽子熱量。(記者鄭名翔攝)

苗栗縣財團法人為恭紀念醫院中醫部醫師指出,產後媽媽常面臨氣血虛、腰痠背痛、下肢水腫等問題,因此藉由中藥材黃耆、當歸、杜仲、紅棗、枸杞等入粽,除了口味甘甜,還具有補肝腎、強筋骨的作用,讓正在坐月子的媽媽們在享用美食的同時也能滋補養身。

而營養師張曦昀表示,許多產後媽媽最擔心身材走樣,而一般粽子熱量多逾500卡,且餡料多油多鹽,對產婦不僅身體負擔大,吃多還恐影響健康,因此為恭醫院產後護理之家採用阿美族傳統的「紅栗米」,內富含花青素,是天然抗氧化劑,又有豐富鐵質,也是坐月子最適合的主食,再搭配瘦肉、蓮子、香菇等食材,熱量可減半。

但醫師也提醒患有糖尿病、高血壓的民眾吃粽子應適量,尤其包粽的糯米難控制血糖,更要謹慎攝取;而腎臟疾病患者則忌諱攝取過量磷、鉀,因此市售的養生蓮子、五穀粽,也不適合腎臟疾病患者。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