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訊》10人中1人有睡眠障礙!雙和醫院擴增睡眠檢測病床

2017/11/02 14:02

後方為睡眠檢測床位,前方手指所夾為研發中的快篩系統。(記者翁聿煌攝)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明明覺得沒有失眠,早上卻覺得精神萎靡!雙和醫院睡眠中心主任鄔定宇指出,據統計台灣有每10人中就有1人有睡眠障礙問題,其中女性患有慢性失眠比男性高出 1.62倍,雙和醫院因應睡眠檢測的高需求,將院內睡眠檢測床位增加至9至12床,縮短排隊等候時間。

鄔定宇說,睡眠障礙不等於失眠,睡眠障礙症狀包含晚上睡不好、多夢、打呼、磨牙、抖腳、夢遊等,而國內研究更顯示,台灣患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的人數超過40萬人,其中有接近9成病人未被診斷與治療。

雙和醫院睡眠中心原先每月檢查人數約180位,排隊接受檢測的民眾,原本至少需要等候六個月以上,未來每月將可服務多達270位,睡眠檢測排程大幅縮短,讓有睡眠困擾的民眾能提早診斷與接受相關治療。

受邀出席的台北醫學大學醫學資訊研究所所長郭博昭指出,民眾不要輕忽打鼾及睡眠品質不佳等問題,過往研究指出睡眠打鼾的民眾近乎一半比例有睡眠呼吸中止的問題,若能及早確診並治療,可望降低罹患高血壓、腦部病變機率。

郭博昭與研究團隊,目前正在研發新型的簡易快篩檢測系統,未來商業化量產後可望像電子體溫計般普遍,一般民眾就可在家自行檢測睡眠品質。

鄔定宇說,民眾想要瞭解自己是否有睡眠問題,除經醫師診斷,病人可透過睡眠檢測確診,雙和醫院睡眠中心團隊未來可安排民眾借用儀器,在家睡眠篩檢。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