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食物中毒喝優酪乳能解毒? 醫師:無效啦!

2017/08/16 15:54

醫師澄清,優酪乳無法解食物中毒。(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天氣炎熱,食物保存不容易,食物中毒風險相對也提高。網路流傳「食物中毒喝優酪乳能解毒」,但醫師澄清,優酪乳並無緩解食物中毒症狀的作用,喝再多恐怕都是無效果,呼籲民眾不要輕易相信而嘗試。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表示,「食物中毒」通常泛指「急性腸胃炎」,主要是因為食用遭到微生物如大腸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沙門氏桿菌等所污染的食物,進而出現噁心、嘔吐、拉肚子、上吐下瀉,甚至是發燒等症狀。

顏宗海指出,網路流傳食物中毒喝優酪乳能解毒的說法並不正確,雖然不至於使不適症狀惡化,但也不會有改善的效果,強調通常治療這類患者必須提供止吐藥、止瀉藥等,若是抵抗力較弱的嬰幼兒、年長者出現脫水、電解質不平衡等情形,則需要打點滴,補充葡萄糖或生理食鹽水等,提醒若有不適症狀,最好仍是儘速就醫為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