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健康網》為何總是肌肉緊繃? 醫列常見4大因素

2022/08/09 16:22

環境因素也可能造成肌肉緊繃,例如工作時桌椅沒有調整到合適的高度,導致身體沒有足夠的支撐,所以肌肉無法放鬆;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許多民眾時常感覺到肌肉緊繃不適,會利用按摩舒緩。不過物理治療師提醒,正常情況下在按摩後,效果應該可以維持3個月左右。若是每次按摩完,效果都只能維持2、3天,就必須要進一步找出讓肌肉緊繃的原因,以免長期過度使用造成退化。同時也分享4種肌肉緊繃常見的可能性,提供民眾參考。

物理治療師李秉儒在臉書粉專「物理治療師 李秉儒 Physical Therapist Libo」發文分享5種肌肉緊繃的可能性如下:

肌力因素

肌肉力量不足以應付日常生活或運動所需時,肌肉必須過度緊繃,才能產生足夠力量完成動作。例如,若二頭肌肌力不足,造成提肩胛肌、三角肌及前臂伸肌代償而緊繃。

環境因素

工作時桌椅沒有調整到合適的高度,導致身體沒有足夠的支撐,所以肌肉無法放鬆。李秉儒舉例,使用電腦時,桌子高度不足,造成肩膀持續出力而緊繃。

心理因素

包含習慣、信念或害怕受傷等。當下意識避免做出某些動作時,肌肉就容易變得緊繃。可能有些人因相信要挺胸收下巴才不會壓迫頸椎,強迫自己維持端正姿勢而緊繃。

結構因素

韌帶、軟骨、神經等組織受傷後,可能造成關節變得不穩定,身體便會繃緊關節周圍肌肉,來保護關節。他說,曾經韌帶斷裂,外側腳踝變得鬆弛的人,為了保護關節,外側肌肉下意識變得緊繃。

李秉儒提醒,當感覺到肌肉緊繃時,建議先評估找出原因,才不會浪費寶貴的時間與金錢做無效放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健康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