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多種慢性病傷口難癒合! 醫:血管阻塞影響復原

2020/05/28 19:52

患者張先生的兒子(左三)感謝奇美醫護團隊悉心照護其父親複雜的傷口,終於能在半年後癒合。(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64歲張先生有高血壓、糖尿病、血脂異常、冠狀動脈阻塞做過心導管支架置放,還有慢性腎臟病、感染等多重疾病,2019年8月因下肢痠痛不適,敷用不明草藥,不慎引起下肢感染,其後截斷右腳中趾,傷口一直難癒合。他偶然看到奇美醫院傷口照護中心成立訊息,去年9月中旬轉到奇美醫院傷口照護特別門診求診。

傷口照護中心主任林祐丞會同傷口整合照護小組心臟血管內科主治醫師黃柏森診治後,發現患者的動脈慢性完全阻塞,透過新興的肢體動脈腔內治療技術(Endovascular treatment)先將血管疏通後,由整形外科進行右腳3個腳趾截肢、傷口清創與負壓抽吸引流治療。後續安排張先生在傷口照護特別門診由傷口護理師進行傷口照護與追蹤,並安排植皮,經過近6個月努力,到今年2月傷口癒合。張先生兒子特地回院感謝照護的醫護團隊。

林祐丞醫師表示,許多慢性傷口患者常併有年紀大、三高控制不良、各式感染、腎功能不良等多領域和多專科問題。奇美醫院傷口照護中心特別成立整合照護小組,幫助這些血管阻塞慢性傷口的病人,透過團隊合作來攻克這些困難處理的複雜傷口。

傷口整合照護 6個月後順利癒合

奇美醫院除了發展新興的肢體動脈腔內治療技術,也引進新款塗藥支架與最新血管旋切術:血管內斑塊旋切術和血管內斑塊刮除術,主要藉由特殊裝置刮取動脈內粥狀硬化的斑塊,達到減少阻塞物體積的效果,同時配合塗藥氣球的使用,降低血管再度狹窄的機會。

林祐丞與黃柏森表示,由於血液灌流壓力及分佈的正確評估,是決定慢性傷口治療方向的重要關鍵,為能正確評估血液灌流壓力,奇美醫院也引進能夠數據化測定灌流壓力的「皮膚灌流壓力儀」,使醫師能透過非侵入式的檢查,精確評估血管阻塞造成的灌流阻滯情形,以決定採行血管腔內治療或外科手術治療。

奇美醫院傷口照護中心運用整合照護概念,並成立下肢動靜脈潰瘍整合照護小組,成員包括醫師(心臟血管內科、心臟血管外科、全人醫療科、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科、感染科、整形外科)、護理資訊專家、傷口暨個案管理護理師,這是難得完備的多專科醫師傷口照護團隊。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健康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