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3-10-05 19:06

    健康網》振聾發聵! 5旬婦震碎輸尿管結石後意外「聽得見」

    50歲有配戴助聽器的女性,因輸尿管結石疼得彎腰倒地,呼吸困難,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泌尿科醫師戴定恩幫她安排用雷射震碎結石,並植入雙丁管,術後回診後該女性表示「聽得到了」,雖然兩者距離遠,應該不是手術副作用,但解除患者疼痛同時意外能恢復聽力,是成為主治醫師後,最令他最開心的雷射碎石經驗。

  • 2023-04-22 19:00

    健康網》50歲女長期左腰痛 尿路結石搞鬼、5習慣預防

    1名年約50歲婦人左腰痛一段時間,但怕接受治療後,會影響工作及家庭生活,因此選擇忍痛,直到忍不住才就醫,檢查發現尿路中有一塊結石 且已非常大,若不治療可能會有更嚴重的健康問題,像是感染及腎臟損傷。最終她進行手術,經幾週治療,終於得到緩解。臺北慈濟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戴定恩表示,若想預防尿路結石,平時記

  • 2023-03-26 15:12

    健康網》8種高草酸鹽食物曝! 醫:多吃小心腎結石

    飲食攝取是日常所需,但你知道哪些食物暗高藏草酸鹽?醫師表示,草酸鹽含量高食物,包含菠菜、番茄、薄荷、堅果類(杏仁、腰果、核桃、花生)、黑巧克力、茶、大豆製品(豆腐、豆漿)、糯米。吃多會導致尿液中的鈣含量會升高,進而引起腎結石。另,高草酸鹽也與自閉症障礙、女性間質性膀胱炎及外陰疼痛有關。

  • 2022-07-29 06:31

    健康網》天熱腎結石更好發 營養師教飲食「3多3少」預防

    台灣近日的天氣依然炎熱,各地常飆破38攝氏度,營養師提醒,天熱加上水喝太少會讓腎結石更好發,而飲食上也能透過「3多3少」預防腎結石,包含多喝水、多吃鈣、植物性蛋白質,以及少吃高鹽食物、高草酸鹽食物、動物性蛋白質。營養師程涵宇在臉書粉專「程涵宇營養師」與部落格表示,腎結石可能導致背部、側面、小腹劇烈疼

  • 2022-02-13 05:30

    預防腎結石復發 飲食保養不能少

    38歲李小姐近幾個月總覺後腰不適,原以為是久坐辦公室又照顧小孩勞累造成的肌肉痠痛,不以為意;但日前公司健檢發現她的右側腎臟積水,經轉介至門診檢查後發現,她的腎臟卡了多顆結石,最大的有近4公分。經評估討論之後,李小姐接受了軟式輸尿管鏡腎內碎石術,1次將多顆石頭擊為粉塵,也解決了腰痛的困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