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3-20 17:50

    健康網》4旬男婚戒卡住 一查「肝腎險全壞 」洗腎2次才脫險

    羅碧/核稿編輯一名40歲的男性被身邊友人提醒變胖,之後更發現戴不下結婚戒指,嚇得立刻掛減重門診救醫求治,經檢查發現,BMI 值大概 31 左右,尚未達到病態性肥胖的程度,但醫師按壓他的皮膚隔好幾秒才會回彈,明顯為水腫情況,血液檢查也顯示,肝臟及腎臟的機能很差,經詢問發現患者長期服用草藥侵蝕肝腎功能,

  • 2023-07-12 16:52

    延緩長輩失能 台中慈院東勢推「CHANCE」課程

    台中慈濟醫院社區健康中心為預防及延緩長輩失能,研發「CHANCE」新方案模組,規畫12週課程,全面強化長輩照顧。今天首次到慈濟東勢靜思堂,第一堂課主打口腔保健宣導,現場30位長輩學習「健口操」,搭配手作齒模製作,動手又動腦。台中慈濟醫院社區健康中心行政主任賴怡伶指出,「CHANCE」模組是指C(Ch

  • 2021-10-22 17:37

    健康網》勿當神農氏嘗百草! 食藥署:誤用草藥恐致命

    每隔一段時間就會出現「民眾因相信草藥而導致肝腎功能損壞」的新聞​,嚴重者可能需要終生洗腎,​甚至喪命​,食藥署在臉書專頁「守護厝邊頭尾 安全用藥」發文提醒,許多草藥​並沒有經過嚴謹的方法來驗證效果與風險​,隨意使用反而可能對身體有害。​食藥署說明,​由於人體本來就有個體差異,​不同年齡、性別的人對於

  • 2021-07-27 19:24

    防疫草本茶配方僅簽非專屬授權 中研院指廠商標緊急授權為不實

    雖然本土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趨緩,但每天仍有超過10名以上確診病例,且有多例都是非居隔陽性,疫情隨時有反撲的可能,之前中研院發表研究指出,紫蘇、薄荷等常見草藥可抑制武肺病毒,該草本茶配方也經過「非專屬授權」簽給民間生技公司,不過中研院則表示該公司的廣告因為使用「緊急授權」

  • 2020-08-02 17:03

    台灣民間藥用植物學術研討會 醫師分享中西合治案例

    慶祝2020年國醫節!台中慈濟醫院與大台中中醫師公會,今天聯合舉辦「台灣民間藥用植物學術研討會」,吸引中醫師、藥師及民間草藥專家與會,結合「大坑藥用植物特展」,發表本土中草藥臨床運用治療報告,造福病人。這項研討會原訂3月舉辦,因疫情影響而延到今天。台中慈濟醫院中醫部主任陳建仲,也是現任大台中中醫師公

  • 2020-03-31 17:22

    誤信草藥可防新冠病毒,B肝婦黃疸、腹水送急診

    武漢肺炎病毒全球蔓延,民眾人人自危,台中一名罹患B型肝炎的60歲張姓婦人,因聽聞一家宮廟調製的草藥,可有效預防武漢肺炎病毒,趕緊團購飲用,沒想到連續喝了3週後,陸續出現黃疸、腹水等症狀嚇得就醫,所幸緊急以保肝劑治療後才撿回一命,醫師提醒防疫期間千萬別聽信來路不明的民間偏方,才不會養身不成反傷身。

  • 2018-03-20 19:39

    醫病》憂癌症上身猛吃草藥 壯男腎衰竭

    台中一名45歲劉姓男子,因擔心遺傳家族癌症病史,聽信民間抗癌偏方抓草藥服用,連續吃半年後出現全身水腫、呼吸急喘、泡泡尿等症狀,就醫檢查發現嚴重蛋白尿與兩側胸腔肋膜積水,雖緊急停藥,但仍因腎功能受損出現慢性腎衰竭,未來需定期追蹤檢查,醫師提醒抗癌需定期檢查,服用療效不明藥物恐弄巧成拙傷身。

  • 2018-01-09 12:00

    醫病》保「腎」第1要務 勿食來路不明藥物

    台灣洗腎患者眾多,除了糖尿病、高血壓和高血脂是影響腎臟重要的因素外,還有包括了飲水不足、中藥、草藥、止痛藥的使用、不規則藥囑服用及不規則就醫等,台東榮院腎臟科醫師李奎毅提醒民眾絕對不要去用來路不明的藥品、草藥或保健食品,不然腎臟受傷了都不曉得。

  • 2017-10-12 17:45

    嚇!敷草藥治痠痛 女子手腳嚴重灼傷

    民眾為治病誤信偏方時有所聞,具醫師身分的民進黨立委林靜儀在臉書分享多張駭人的照片,指她學長的家人在朋友建議下敷草藥治療痠痛,卻導致手腳多處嚴重灼傷;她呼籲,不能再任由民眾因知識不足、概念錯誤而受苦。林靜儀今天在臉書PO出多張病患手腳嚴重灼傷的照片,其中右手食指更腫脹發紫,十分駭人。林靜儀說,這是她一

  • 2016-07-29 18:51

    乩童開神祕草藥治咳嗽 男子吃完失去意識

    53歲男子久咳不痊癒想求助神明的力量到廟裡拜拜,乩童開示他要想辦法能採到三種草藥,服用草藥必定能痊癒,沒想到男子服用了三種草藥後,在某天失去意識,奇美醫院急診醫學部主治醫師黃竑勝說,男子服用的其中一種草藥就是有毒性的大花蔓陀蘿,千萬別誤信偏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