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民間藥用植物學術研討會 醫師分享中西合治案例

2020/08/02 17:03

慶祝國醫節,台中慈濟醫院舉辦「大坑藥用植物特展」,吸引民眾參觀。(慈濟提供)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慶祝2020年國醫節!台中慈濟醫院與大台中中醫師公會,今天聯合舉辦「台灣民間藥用植物學術研討會」,吸引中醫師、藥師及民間草藥專家與會,結合「大坑藥用植物特展」,發表本土中草藥臨床運用治療報告,造福病人。

這項研討會原訂3月舉辦,因疫情影響而延到今天。台中慈濟醫院中醫部主任陳建仲,也是現任大台中中醫師公會學術主委,他表示,台灣藥用植物經驗一直流傳在民間,藉正式研討會,邀請相關學者及中醫師、藥師,分享寶貴研究經驗,在臨床與教學上做個開頭。

日本藥科大學特任教授吳金濱,以中醫「子午流注」理論,談中草藥在陰陽五行的養生保健。吳金濱提到,人體十二經絡每日循環,依不同時辰和陰陽變化來取決人體需要的中草藥成分和種類給予治療,讓藥效正確直達作用部位。

台中慈濟醫院副院長王人澍與中西醫臨床整合研究中心藥師曾樹城,則分享中醫臨床治療皮膚炎案例。王人澍指出,研究發表於中西醫整合醫學期刊,史蒂文生氏症候群和毒性皮膚上皮壞死的病例,以西醫配合台灣民間草藥「小本七層塔」,治療10天即可消除病灶,是台灣第一個中西醫合併治療成功案例。

研討會結合「大坑藥用植物特展」,講師群提到疾病用藥處方,大部分藥用植物在特展都能看見原植物型態,台北醫學大學生藥學研究所博士張憲昌介紹多種中草藥功效;中華民國中醫師全國聯合會常務理事暨中執會副主任委員陳憲法,則分享臨床上藥用植物經驗,並大方提供不少處方,他表示,期望未來能多使用台灣本土藥用植物,減少對中國中藥材的依賴。

台灣民間藥用植物學術研討會,吸引中醫師及藥師及民間草藥專家與會。(慈濟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