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3-09-05 05:30

    睡不安穩》考生落枕 中醫來幫忙

    剛升上國三的孫同學,愁容滿面來到中醫診間,原來他最近睡得不是很安穩,前幾天一覺起來發現右邊脖子很僵硬,更伴隨疼痛,不能順利轉頭,而嚴重影響看書狀態。曾到西醫檢查過沒有發現明確器官病變,被診斷是落枕。落枕是一種頸痛,指的是頸部肌肉筋膜處於緊繃發炎的疼痛情形,因此,落枕民眾的轉頭或是後仰動作會受限制。

  • 2023-05-24 19:36

    健康網》一上考場肚子就不安分? 營養師授妙招改善腸躁症

    孩子上考場,最擔心莫過於考到一半腸胃不舒服、肚子痛。營養師薛曉晶指出,大腸激躁症是一種常見腸道問題,當面臨壓力或情緒困擾,腸道可能過度緊張導致不適;腸道神經的過敏也可能引發問題。建議在症狀加重時,減少冰淇淋、優格、起司等乳製品攝取。若不確定自己是否對這些食品過敏,可以進行為期2週的飲食避免試驗,並觀

  • 2023-05-17 15:20

    健康網》考試當天飲食別吃錯! 營養師:避開3食物

    國中教育會考將於5月20、21日登場,除了努力讀書備戰,考試時的狀態也很關鍵。營養師陳冠蓉表示,考試當天建議避開咖啡、茶、可樂等咖啡因含量高的飲料,避免食用生食或不新鮮食物,減少造成腹瀉、腸胃炎的機率。此外,不要喝油膩補湯或額外吃保健食品,以免吃了造成消化不良、腸胃不適,反而影響表現。

  • 2020-04-01 14:03

    武漢肺炎延燒 大學申請公衛系超熱門

    一○九年大學個人申請第一階段篩選昨公告,因武漢肺炎疫情,公衛領域備受考生關注,如台大公衛系廿三名額竟湧入一三一四人報名,讓公衛學者欣慰;另,今年申請招生策略首次增加「分科篩選」,有效降低因為學測數學科滿級分暴增而可能引發的同分增額壓力,去年有六十個科系一階超篩逾五十人,今年則改善剩五十三個。

  • 2018-05-25 12:45

    考生不要腸躁症上身 吃這些水果可改善

    考季來臨,考生可能因壓力引發腸躁症,產生便秘、腹瀉或腹絞痛等症狀,學習力受到影響,讓不少家長憂心,專家建議,改善腸躁症,選擇水果要特別注意!台北醫學大學營養學院副院長、保健營養學系教授陳俊榮表示,近期醫院腸躁症患者增加,許多考生面對大考壓力,容易出現便秘、腹瀉或腹絞痛等腸躁症症狀。

  • 2017-01-19 18:18

    學測考前睡不著 按摩這些穴道可改善

    大學學測明天登場,考生最怕考前睡不著或是突如其來的鬧肚子,北市聯醫中醫師陳煒達表示,今晚若緊張到睡不著覺,可用雙手五指按摩頭頂部穴道,連續敲擊3分鐘,就可改善頭部氣血循環,降低焦慮,另外,以拇指按壓腳底「太衝穴」,對於舒緩焦慮也有很好效果。

  • 2016-12-13 10:31

    考生看這裡!中醫穴位按摩舒緩壓力

    大學學測即將在明年一月中登場,隨著考試的逼近,考生及家長的情緒也跟著緊張起來,卻也因此作息大亂、飲食不正常,進而引發疲勞、消化不良、抵抗力減弱等健康問題。花蓮慈濟醫院中醫部兒科主任楊成湛建議考生除可先試著調整自己的心理狀況,以平常心面對考試,也可從飲食習慣、藥膳食療到簡易穴位按摩,達到增加體力、舒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