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4-16 13:27

    照「菊花」病況難啟齒 「電子直肛鏡」檢查化解尷尬

    肛門是一個很私密的位置,大部分患者對於症狀常難以啟齒,或很難明確敘述病況。嘉義基督教醫院近來引進醫療級「電子直肛鏡」,可透過即時影像,有助醫師說明病情,也讓患者可以看到「菊花」病灶,有助於醫病間討論病情,制定適當的治療計畫。嘉基大腸直腸外科主任林怡成表示,現行肛門鏡檢查是經醫師肉眼診察後,再向患者解

  • 2024-04-01 18:01

    健康網》血便不一定是大腸癌! 常見8疾病一次看

    葉立斌/核稿編輯排便出現紅色總讓人緊張、擔心罹患大腸癌;對此,彰化秀傳急診小兒科醫師黃士倫表示,大腸癌僅佔血便發生原因約10%,多數血便問題是由各種較良性的腸胃道疾病所引起,包括:痔瘡、肛裂、發炎性腸道疾病、腸道感染性疾病、上消化道潰瘍、食物或色素、肛門瘻管,需觀察其他症狀判斷、就醫。

  • 2024-03-20 14:09

    肛門塞椰子「剖腹」重見天日 案例登上國際醫學期刊

    高雄一名50多歲男子因尿不出來,感覺膀胱快爆掉,被送往義大醫院急診,醫師透過電腦斷層,診斷男子肛門裡有異物,經剖腹取出1顆直徑7.5公分大小的綠殼椰子,醫師後來將案例寫成論文,登上國際《英國醫學期刊》。義大醫院一般醫學外科主任、大腸直腸外科主治醫師陳致一表示,男子來急診時,口述前一晚有塞東西到屁股,

  • 2024-03-18 14:12

    健康網》想大號卻尿先出? 醫曝與「肌肌」有關並非尿失禁

    葉立斌/核稿編輯你是否發現明明是去大號,但每次卻先尿跑出來呢?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表示,人體的構造本來就有排便和排尿2套系統,由於膀胱很敏感,在排泄系統中也愛插隊,所以每次坐在馬桶上,就會出現排便意念減低、尿意升高的感覺,因此「先尿後屎」是與人體外括約肌、膀胱逼尿肌和尿道括約肌有關,是正常現象,並

  • 2024-02-02 05:30

    免動刀切7公分大腸腫瘤 病患好吃驚

    1名50歲男性上班族因國民健康署補助,進行糞便潛血篩檢陽性後,再做大腸鏡檢查,發現直腸與乙狀結腸交接處有1顆俗稱瘜肉的「大腸腫瘤」,聯新國際醫院腸胃肝膽科醫師余青殷與他討論後,決定執行「內視鏡黏膜下剝離術」,最終切除7公分腫瘤;余青殷說,切除如此巨大腫瘤,卻完全不用動刀,連病人與他的家人都非常驚訝。

  • 2023-06-24 06:15

    健康網》男性年過50半數有攝護腺肥大 醫授預防保健5招

    攝護腺肥大是男性老化後最常見的泌尿道疾病之一。對此,台北慈濟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戴定恩在臉書專頁「熱血暖男 戴定恩醫師|台北 文山 新店 泌尿科 疝氣 結石 攝護腺專業」發文指出,一般超過40歲可能就有1成出現攝護腺肥大,根據調查,50歲以上半數有攝護腺肥大的問題,可透過健康生活、攝取充足營養素、定期

  • 2023-05-30 06:13

    健康網》排便不良痔瘡易復發 醫:顧好這3點讓你順暢不便秘

    便祕與痔瘡向來是哥倆好,也是不少現代人的困擾,哀號「吃菜也沒用」、「便秘到藥石罔效」,哭求醫師協助除去心頭大患。禾馨民權婦幼診所大腸直腸外科/微創痔瘡手術專任主治醫師鍾雲霓表示,不少病人一進診間就急忙要解決痔瘡問題,但事實上,當排便習慣不良、容易便秘,只解決痔瘡,術後仍很快復發。要先做到定時排便、關

  • 2023-03-15 05:30

    《健康充電站》 大腸癌醫學講座

    台大癌醫中心醫院3月16日下午1時15分至3時55分在該院(台北市大安區基隆路三段155巷57號)5樓國際會議中心舉辦「大腸癌醫學講座」。分別由台大醫院外科部醫師周宗欣主講「大腸直腸癌篩檢與治療」、台大癌醫營養組營養師王培賢主講「吃出腸安康」。

  • 2022-08-05 05:30

    長期抑鬱 老婦3年2次腹部化膿

    76歲的李姓老婦3年前曾因發生自發性直腸穿孔及化膿接受手術治療,日前再度因子宮出現8公分膿瘍就醫,經引流、抗生素治療後,康復出院。醫師認為反覆化膿的情形罕見,細問後才發現,因老婦的孩子在這些年相繼離世,至今還無法走出傷痛,長期過度抑鬱導致身體免疫力大幅下降,才會讓化膿問題反覆發生。

  • 2022-06-05 15:30

    婦人誤吞4公分魚刺 穿破直腸竟致終身洗腎

    一名57歲江姓婦人因為牙周病而缺牙,用餐時誤吞魚刺,4公分長魚刺一路經食道、胃部、小腸和大腸,並在直腸靠近肛門處穿破,造成排泄物外洩污染,將細菌帶到直腸外,導致右臀筋膜感染發炎,併發敗血性休克,經手術救回一命,但休克引發尿毒症,須終身洗腎。

  • 2021-09-20 13:45

    業務員便秘20年 微創手術重建腸道擁暢快人生

    42歲黃姓女業務員因業績壓力大,長期便秘,天天吃強效軟便劑仍「大」不出來,20年來苦不堪言,經求助台中慈濟醫院大腸直腸科主任邱建銘,採用微創便秘術式重建腸道,終於重拾「暢」快人生;醫師表示,多數便秘與自律神經失調、情緒壓力有關,只要改變生活作息與飲食習慣,9成以上都可改善,或藉藥物控制緩解症狀。

  • 2021-04-17 05:30

    健檢發現0.6cm直腸息肉 揪出神經內分泌瘤

    53歲廖先生平日身體非常健康,也有固定運動的習慣。近日他在接受健康檢查時發現了一個直腸的息肉,大小只有0.6公分左右,但切片後醫師卻告訴他這個是神經內分泌瘤,不是一般的息肉。廖先生上網搜尋後發現蘋果電腦創辦人史蒂夫.賈伯斯也是罹患這種疾病而不幸過世,因而感到十分擔憂前來就診。

  • 2020-10-14 05:30

    玩水上摩托車摔落 少女陰部、直腸大出血

    屏東恆春半島是戲水勝地,水上摩托車更是遊客最愛活動之一,但10月連假期間,有15歲少女與家人到墾丁玩水上摩托車不慎跌落,竟造成下體陰部至直腸受傷大出血,雖經恆春旅遊醫院緊急治療後轉院無大礙,院方仍提醒,搭乘水上摩托車,應儘量外加褲裝保護下半身。

  • 2020-09-04 15:09

    3年前直腸腫瘤術後頻腹瀉 中醫治療3個月重返球場

    55歲陳先生3年前直腸腫瘤手術後,造成排便習慣改變,不只排便次數頻繁,肛門無法控制排便、大便軟散或水樣,半夜還因想解便影響睡眠品質,且常有便意卻無力解出,解便時總伴隨嚴重疲憊感。這幾年體力逐漸下降,讓熱愛網球運動的陳先生,難以再長時間奔馳球場。為改善生活品質,陳先生轉尋求中醫治療,接受台南市立醫院中

  • 2017-05-28 06:00

    直腸脫垂卡卡 30分鐘治好30年困擾

    肛門口吊著一坨肉,不但走路時會卡卡,姿態又難看。78歲的張太太原以為是內痔外翻,這樣過了30年卡卡的日子,直到家人帶來門診檢查,才發現肛門口那坨肉是直腸而不是痔瘡。幸好經醫師評估後,可以接受直腸縱軸摺疊固定術,經自然孔道,不切、不割,沒有傷口,花了30分鐘,就治好長達30年來,垂到肛門口的直腸脫垂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