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2-06 14:39

    健康網》年節燉補養身 醫曝這些狀況小心買到劣質藥材!

    羅碧/核稿編輯許多人採購年貨,同時也會買點藥材來燉補,益氣補血又養顏美容,但中醫師王大元在臉書專頁「元氣中醫師 王大元」發文提醒,如果買到劣質的藥材,不但對身體沒有幫助,還可能補出許多問題來。若是顏色過於鮮豔、潔白無瑕,聞起來有異味或香過頭,看起來發霉、蟲蛀或有灰塵,摸起來黏膩、潮濕或粉粉的,就要注

  • 2023-11-24 11:27

    健康網》耳垢多好癢 醫授4招防栓塞:別將棉花棒直插耳內

    每個人都會有耳垢,過多時恐致聽力不良或不適,最常見的是出現搔癢感,該如何防耳垢栓塞?對此,輔大醫院耳鼻喉科主任胡皓淳表示,透過適度清潔耳道、避免過度清潔及定期耳朵檢查等4招來預防,他提醒,若耳垢真的多到受不了,請別自行用掏耳棒或棉花棒等,自己掏耳朵,也別直接插入耳朵內部,以免損傷耳朵。

  • 2023-08-12 16:18

    健康網》打石膏皮癢伸進去抓? 醫喊毋通:「這樣做」才對

    打石膏是為了骨折固定,以防止移位,但是裡面的皮膚經常會有發癢的情形,該怎麼辦?台中光田醫院骨科醫師嚴可倫表示,石膏是幫助骨折恢復的好夥伴,不過遇到會癢時,可嘗試用吹風機的冷風、小電風扇輕輕往石膏裡面吹,或是輕拍石膏來紓解癢感。另,上了石膏在家也應注意不要碰到水、遠離灰塵和污垢、別自行調整石膏。

  • 2023-04-11 12:56

    健康網》拖把應該這樣清! 避免變成細菌溫床

    拖把在環境清潔中扮演重要角色,但也可能因此成為細菌滋生的溫床。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表示,地面上的細菌、塵埃和油脂等污染物會在拖把表面迅速累積,為細菌提供繁衍條件。拖把使用完後應立即浸泡在熱水與清潔劑混和液中,再用清水沖洗乾淨,並懸掛於通風處晾乾。此外,應定期消毒、更換拖把頭,也可選用微纖維拖把,才

  • 2023-01-06 05:30

    過年大掃除膝蓋卡卡 恐是髕前滑囊炎

    為了迎接兒孫回老家,70歲張奶奶過年前便開始過著女僕般的生活,每天跪著擦地板,只為了讓年幼孫子在地上爬的時候,不致接觸灰塵過敏。但過了幾天,膝蓋卻痛到無法行走,擔心影響過年好興致,趕緊赴醫檢查,發現是髕前滑囊炎造成關節疼痛,經過適當休息,多做舒展筋骨的運動,孩子們也主動回來協助打掃,張奶奶才終於不再

  • 2022-12-05 14:44

    健康網》徐國勇健康因素請辭 國健署教3招控制氣喘

    內政部長徐國勇因長期有氣喘等健康問題,傳出上週發作多次導致氣色不佳,不過這兩天雖已用藥物壓制氣喘,但由於健康因素,已到不得不休息的程度,因此決定請辭休養身體。對此,國健署提醒,氣喘除藥物控制外,掌握遠離誘發因子、定期回診、自我監測等3方法警惕自己,不錯過正確治療時機。

  • 2022-07-19 19:16

    健康網》消滅室內污染物 環保署授3招

    根據研究顯示,人類高達80%的時間都待在室內,但即便在室內,空氣中還是有污染物喔!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在臉書分享,讓室內空氣清新3招:開窗使空氣交換、消滅室內細菌、種植綠色植物。環保署說明,室內污染物的3種來源有人呼吸吐納的二氧化碳;潮濕場所易形成真菌細菌、洗潔劑的TVOC分子;及其他來源如常見的灰塵、

  • 2020-02-24 05:30

    久咳不癒 中醫辨症治本

    咳嗽是身體必要的防衛機制,當人體呼吸道受到外在刺激,呼吸道的神經接受器便將訊息傳到腦部咳嗽中樞,進而產生咳嗽反應,以清除刺激物。中醫將咳嗽分為「外感」和「內傷」兩大類,「外感」和一般認知的感冒類似,容易在氣溫變化大而人體適應不良時誘發;「內傷」則和本身內在臟腑機能失調有關。

  • 2017-07-14 16:07

    新知》小心呼吸就胖! 美研究:家中灰塵使人肥胖

    肥胖多半是不良飲食或缺乏運動引起。不過,美國杜克大學(Duke University)最新研究指出,家中灰塵含有干擾內分泌的環境荷爾蒙,也會造成人體肥胖。杜克大學於北卡羅萊納州的11個住家裡,收集11件灰塵樣本,並在實驗培養皿裡,以老鼠細胞組織檢測其抽取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