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1-08-17 05:30

    被蛇咬傷 切記「5要5不」

    夏季是蛇類出沒的高峰期,加上疫情期間,許多人會選擇到戶外山區走走,更要留意被蛇咬傷的風險。台灣目前有6種常見的毒蛇,分別是龜殼花、赤尾青竹絲、眼鏡蛇、雨傘節、百步蛇、鎖鍊蛇,在被蛇咬到的當下,盡可能看清蛇的顏色、外觀、花紋形狀,以利於後續處理流程。

  • 2020-07-14 18:50

    健康網》比武肺疫情還兇猛!印度20年來超過百萬人被蛇咬死

    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肆虐全球,印度身為全球第3重災區,最近更以每天近3萬起的確診案例持續飆升中,疫情恐怕會進一步惡化。然而,印度近期一項發表在生醫科學期刊《eLife》上的研究卻指出,在過去20年間,印度境內估計有120萬人因毒蛇咬傷致死,似乎比這波疫情還更兇猛。

  • 2020-04-28 08:45

    每年逾千人遭毒蛇咬 五一連假郊遊慎防蛇吻

    台灣氣候溫暖多溼,每年有1000名以上民眾遭毒蛇咬傷,近日氣候漸趨溫暖,是蛇類出沒季節,由於51勞動節連假即將到來,南投縣政府衛生局提醒民眾外出郊遊健行或賞螢火蟲時,宜以棍棒打草驚蛇,並穿著長袖衣物及長靴自我保護,小心防範毒蛇咬傷。南投縣政府衛生局表示,民眾外出郊遊,應避免在蛇類最活躍的夜間、日出及

  • 2020-04-22 15:01

    天氣熱群蛇蠢動 台東公布有血清醫療院所

    天氣逐漸變熱,群蛇蠢動,台東縣消防局年分初至本月20日,即接獲105件捕蛇勤務,台東縣衛生局今公布存計有14家醫療院所存有血清,其中衛福部台東醫院等7家有抗鎖鏈蛇血清。台灣常見毒蛇有龜殼花、飯匙倩(眼鏡蛇)、雨傘節、赤尾鮐(青竹絲)、百步蛇和鎖鍊蛇,衛生局提醒民眾狹路不幸被咬傷,務必切記「5要5不要

  • 2020-01-16 05:30

    童遭龜殼花咬傷 三總超音波診斷免開刀

    一名家住台北市區內的5歲男童日前因腳痛送醫,不過始終找不出疼痛原因,後來經家長分析過程、加上醫師做症狀判斷,確認是龜殼花咬傷、中毒。三軍總醫院指出,北市內湖區、基隆市雖然是都市,但靠近山區,偶有毒蛇會跑進住家,甚至咬傷人的案例;若遭毒蛇咬傷,最重要的是辨識毒蛇種類,並趕緊送醫注射血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