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4-15 19:05

    健康網》7旬木工罹「上半規管硬化症」 姿勢變換出現「震動視幻覺」

    一名70歲男性木工,近10年來,每早起床時,一坐起,視線會突然模糊一下,好像電腦剛開機時,畫面瞬間晃動;工作時,突然抬頭,也會,屢試不爽,似乎頭頂有一股看不見的力量。原以為是睡眠不足引起自律神經失調,在改變作息及充足睡眠後,病症依舊;又以為是腦幹血液循環不良,但接受過核磁共振(MRI)及動脈超音波檢

  • 2024-03-07 12:10

    健康網》唱歌突暈眩跌倒 醫曝內耳出問題

    「歌神」張學友去年夏季,在馬來西亞舉辦巡迴演唱會,唱歌時,突然跌倒在舞台上,卻又馬上站起來,繼續表演,此舉卻嚇壞了觀眾,讓粉絲們擔憂不已。事後,他表示該日就已頭暈,因為敬業精神,堅持上台,沒想到舊疾「耳水不平衡」(即梅尼爾氏病)居然發作。在暈眩門診中,這樣的患者並不多見,數年才會遇到1例,筆者曾遇到

  • 2024-02-07 18:45

    健康網》對聲音特別敏感 恐是聽覺過敏

    在耳鳴門診中,近1/3患者,同時罹患程度不一的「聽覺過敏」 (hyperacusis),只要身邊有人走路拖著步伐,一打開空調或拉動椅子,就感覺聲音會持續一段時間,夾帶大量尾音,頓時毛骨悚然且焦躁不安,以為是缺乏安全感所生之警覺反應,其實大多數都是耳蝸病變作祟。

  • 2023-09-11 19:26

    健康網》男子長期耳鳴 竟是鼻過敏引發耳蝸炎

    一名30歲男性,這3年來,每早一起床,兩耳就會聽見「啵~啵~啵」的聲響,很像有人在耳邊搓泡棉。晚上睡覺時,只要側臥,讓一耳貼壓在枕頭上,耳鳴聲會變大。週末跟同事去KTV唱歌,或是開車時聽音樂時,兩耳會感到悶脹,好像有東西塞住耳道,等到環境噪音消失,兩耳會聽見收音機沒有對到頻道時的雜音,持續一段時間。

  • 2023-02-06 12:58

    健康網》50歲男走路歪斜、持續暈眩 醫:罹內耳炎性球囊病變

    50歲中年男性數月前罹患重感冒,COVID-19快篩陰性。咳嗽、發燒、喉嚨痛緩解後,卻持續暈眩迄今,只能天天服用止暈藥,以免噁心嘔吐。走路時會歪歪扭扭,一直以為走在向左偏斜的地面上,好像快要跌倒。平躺時仍舊會暈眩,除非側臥。曾以為是腦中風,電腦斷層及核磁共振檢查正常。曾以為是失眠引起自律神經失調,服

  • 2020-06-19 15:04

    健康網》耳鳴分三型 B型最讓人困擾

    耳鳴是耳鼻喉科最常遇到的主訴之一,但是耳鼻喉科醫師對於跟病人解釋耳鳴,往往不能讓病人滿意,最主要的是因為耳鳴是主觀性的,只有病人自己聽到,美國耳鼻喉科醫學會最近就發表了耳鳴的新分類方法,分為了A、B、C三型,最主要是為了促進醫病之間的溝通,讓病人對於耳鳴治療有一個合理的期待。

  • 2020-02-25 05:30

    耳塞、耳悶 當心內耳淋巴囊水腫作怪

    耳塞、耳悶是耳鼻喉科病人最常見的主訴之一,耳朵構造從外耳、中耳到內耳發生問題時,都有可能造成耳塞、耳悶的症狀。因為這是一個病人主觀的感覺,而且這種感覺非常的模糊,因此無論是病人或醫師都要分清楚到底是哪邊出了問題。最簡單也最好診斷的耳悶、耳塞,就是耳屎塞住外耳道,這種情況很容易就可以在理學檢查的時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