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3-08-11 05:30

    避免重複性動作 遠離媽媽手

    案例1:70多歲「阿好姨」來門診不斷抱怨,最近幾週,左手腕部一直感覺疼痛,雖接受過民俗治療調理,但還是會感覺到些微不適;由於她沒有明顯外傷病史,平時也不用負擔繁重家務,洗衣工作交給洗衣機、洗碗亦有使用洗碗機,讓她自嘲:「明明過得像皇太后的日子,為什麼左手還會不舒服?」

  • 2023-01-10 05:30

    下背痛、手腕痛免開刀 超音波導引藥物注射助康復

    台中92歲的吳姓老婦人患有腰椎退化疾病與骨質疏鬆症,經常為下背痛所苦,因年紀大,手術風險高,醫師建議吃藥加上背架固定保守治療;另一位李小姐,則因工作和做家事導致腕隧道症候群,醫生建議手術減壓,但因需休息1、2個月,且不能頻繁使用手腕讓她卻步,所幸兩人經使用超音波導引藥物注射治療後,不用手術疼痛就大幅

  • 2022-11-09 14:47

    健康網》電腦族當心「滑鼠手」! 醫授4招助改善

    上班族整天打電腦,當心「滑鼠手」上身!醫師陳鈺泓表示,滑鼠手正式名稱是腕隧道症候群,初期症狀輕、易忽視,但長期恐釀手腕腫脹發炎、肌肉萎縮等症狀。他指出可透過4招方法改善滑鼠手,包括熱敷、注意姿勢、更換滑鼠配件、適度休息,其中熱敷僅限於慢性疼痛的滑鼠手,若是急性疼痛則要趕快就醫。

  • 2022-05-22 17:05

    健康網》過度使用手腕易罹「媽媽手」及「腕隧道症候群」 中醫分享階段性復健運動

    日常生活中不正確用力,或反覆用力過度,容易造成手腕受傷,中醫師張凱傑表示,腕隧道症候群及媽媽手皆屬於過度使用手腕的疾病,透過針灸及結構治療,可以加快傷處的血液循環,緩解疼痛、增加修復。張凱傑並提供階段性復健運動,供民眾參考。中醫師張凱傑在臉書粉專「昌盛堂中醫診所」發文分享,根據受傷部位不同,可以細分

  • 2022-01-17 10:13

    新手媽顧嬰竟手痛無力 中醫針灸緩解「媽媽手」症

    32歲吳小姐要照顧新生兒,需時常擰毛巾或抱小孩,一陣子後感覺大拇指近手腕處出現持續疼痛及腫脹,嚴重時會極度痠痛、無法使力,但又無法放下手邊照顧工作,求診中醫。台南市立醫院中醫師陳奕任診治認為患者是俗稱「媽媽手」的症狀,施以針灸治療兩週並建議使用護腕,痠痛大幅緩解。

  • 2021-06-12 17:38

    健康網》扭傷該怎選醫用裝具? 食藥署分享醫材選購口訣:一認、二看、三會用!

    國內受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影響,端午連假民眾在家防疫,如果帶小孩、做家事或做運動不小心拉傷、扭傷,使用正確的醫療用裝具支撐,能提供良好的醫療輔助效果。在選購時,善用「醫材安心三步驟,一認、二看、三會用」口訣,買到合法的醫療器材並安心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