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3-09-12 05:30

    洗腎前一年8成有高血壓 國健署推8招護腎

    最新2022年台灣腎病年報顯示,洗腎病人在透析前一年有高達8成患有高血壓,另有4成患有糖尿病、3成患有高血脂。衛福部國民健康署提醒,「三高」是慢性腎臟病最大的風險因子,除了早期發現腎功能異常介入治療,更重要的是從前端預防,呼籲國人透過「護腎8招」維持腎臟健康。

  • 2023-09-11 14:41

    洗腎前一年8成有這病 國健署推「8招」護腎

    最新2022年台灣腎病年報顯示,洗腎病人在透析前一年有高達8成患有高血壓,另有4成患有糖尿病、3成患有高血脂。衛福部國民健康署今提醒,「三高」是慢性腎臟病最大的風險因子,除了早期發現腎功能異常介入治療,更重要的是從前端預防,呼籲國人透過「護腎8招」維持腎臟健康。

  • 2023-08-31 05:30

    產前血壓突飆高…》罹重度子癲前症 緊急剖腹保母嬰

    台中市烏日區一名37歲曾姓產婦,沒有高血壓家族病史,38週產檢後突血壓飆高,收縮壓一度超過170豪米汞柱,自行睡前抬腿仍無法降血壓,經烏日林新醫院查出罹患重度子癲前症,懷孕39週後剖腹產出2595公克女嬰,保住母女健康。建議早期篩檢 以利產檢醫師風險評估

  • 2023-08-30 13:26

    37歲孕婦血壓飆至170 罹患子癲前症剖腹保胎兒

    台中烏日區一名37歲曾姓產婦,沒有高血壓家族病史,38週產檢後突血壓飆高,收縮壓一度超過170毫米汞柱,自行睡前抬腿仍無法降血壓,經烏日林新醫院查出罹患重度子癲前症,懷孕39週後剖腹產出2595公克女嬰、保住母女健康。曾姓產婦沒有高血壓病歷及家族病史,本月產檢發現收縮壓飆至170,除了血壓異常還出現

  • 2022-06-21 16:36

    25歲工程師茶色尿險洗腎 中西醫共治緩解快速進展性腎炎

    25歲南科工程師小祿因健檢報告異常而至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求診,他平日工作壓力大、血壓高、常疲累、有蛋白尿,曾被其他醫院醫師診斷為慢性腎臟病,3個月前重感冒,曾檢查發現雙側腎臟腫大,皮質增厚、蛋白尿合併血尿,近日更出現尿少、茶色尿、下肢水腫,病理切片後診斷為「快速進展性腎炎」。

  • 2022-06-16 05:30

    水腫泡泡尿 小心腎絲球腎病變

    29歲小萱2週來因雙腳莫名水腫,體重更從56公斤飆破7字頭,甚至上廁所也出現泡泡尿,經就醫安排尿液檢查,赫然發現「尿蛋白指數」竟然嚴重超標100倍,隨即進行腎臟切片,確診為微小腎絲球腎病變,所幸後續使用類固醇治療後,蛋白尿數值恢復正常,讓她又能穿上S號的新衣裳。

  • 2022-03-25 05:30

    高血糖孕婦胎兒畸形 無奈中止妊娠

    「小梅」(化名)懷孕5個多月,有糖尿病病史,但懷孕過程中飲食沒節制,吃多、喝多且體重增加破表,原本沒有其他不舒服,所以並不在意,直到產檢發現血糖異常,進一步檢查,胎兒已出現肢體畸形,無奈下只得選擇中止妊娠,醫師呼籲,準媽媽們務必控制好血糖。

  • 2022-01-26 12:14

    身體鬧水災! 醫分享簡易水腫自我檢測

    台中一名50歲陳先生腳水腫好幾週,越來越嚴重,連走路都快走不動了,到腎臟科就診發現,有嚴重尿蛋白、腎病症候群症狀,一開始給予利尿劑、限鹽治療,同時也安排切片檢查,後續再搭配類固醇,免疫抑制劑治療,目前定期回診追蹤。長安醫院腎臟科楊雅斐醫師說,水腫是一種常見的症狀,當身體內的水分過多、無法排出,水分長

  • 2022-01-22 05:30

    高蛋白飲食 非人人適合

    一位醫學院學生,長得很高大健壯,憂心忡忡地來門診求助:「學長,我上個月體檢,肌酐酸上升兩倍,腎絲球過濾率下降到剩下65,我是不是乳清蛋白吃太多,所以腎臟壞掉了,該怎麼辦?」原來他已經健身好幾年,一直按照健身教練的指示使用乳清蛋白粉,最近為了實習接受體檢,才發現腎功能好像受損了?

  • 2021-06-22 17:26

    5歲男童眼皮水腫以為沒睡飽 竟是腎病症候群上身

    台中一名5歲男童,日前起床時家人發現眼皮水腫,一開始以為是沒睡飽,後來雙腳也出現水腫,家人驚覺有異趕緊到院檢查,驗尿後發現,男童單次尿蛋白與肌酐酸的比率高達12811mg/g,抽血報告顯示有低白蛋白、高血脂等情形,確診為腎病症候群,所幸透過類固醇治療後順利痊癒。

  • 2020-11-20 20:10

    健康網》吃魚油治療甲型球蛋白腎炎 個管師:需留意出血副作用

    在門診,經常被病人詢問:「我只是有解一點血尿來就醫,以為是結石或泌尿道發炎而已,但醫生卻說我是甲型球蛋白引起的腎臟發炎,這到底是什麼病啊?」甲型球蛋白腎絲球腎炎好發於兒童及青年腎臟是免疫系統病變的受害者,人體內的免疫系統失去控制,無法區分外來病原或本身時,免疫系統便會攻擊自己的腎臟而導致腎臟功能損害

  • 2017-07-05 17:58

    醫病》泡泡尿是健康警訊? 醫師:要追背後病理原因

    一名50歲婦人有泡泡尿、血壓高,檢查確診是急性腎臟損傷;另20多歲男子也有多年泡泡尿,擔心腎病上身,但檢查後腎臟無異常。成大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郭依婷表示,同樣是泡泡尿,但檢查結果可能大不同,關鍵在於尿液中溶質,尤其是蛋白質,即是所謂蛋白尿,再追查背後病理原因。

  • 2014-12-21 06:00

    小便泡泡很多 不代表有毛病

    「腎絲球腎炎」就是尿中出現尿蛋白,尿蛋白越多,下肢腫得越嚴重,而且小便泡泡很多。但也有很多人平時小便泡泡很多,感覺不安心,但驗尿一看,完全正常,什麼事都沒有。同樣是小便泡沫多,為什麼有人是嚴重的腎臟病,而有人是正常呢?健康人的尿液是透明的,一點琥珀色,水喝得多,尿就清一些,水喝得少,尿就濃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