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1-13 19:31

    健康網》耳朵痛和牙齒有關係? 醫: 當心牙根感染、智齒問題!

    羅碧/核稿編輯不少人因突然耳朵疼痛,怎麼都無法舒緩,到醫院求診,對此,輔大醫院耳鼻喉科醫師胡皓淳在臉書「生涯一筋 胡皓淳醫師-輔大醫院 耳鼻喉科 新莊五股泰山」發文表示,耳朵疼痛可能和中耳炎、耳道阻塞、外耳道炎、牙科問題有關。以下為胡皓淳分享耳朵疼痛成因。

  • 2023-10-03 18:18

    健康網》出國旅遊耳鳴超掃興? 醫揭6大原因

    今年5月起,疫情解封,過去3年被疫情被限制活動的國人們,終於可以出國透氣,機場大廳每日都擠滿了人,儼然進行「報復性」旅遊。在耳鳴門診中,屢屢見到旅行中發病者,「出國旅遊性耳鳴(traveling abroad tinnitus)」往往被認為是時差調整不良,或認床引發睡眠障礙,或在外地水土不服引起自律

  • 2021-07-04 05:30

    外傷性外耳道炎不治療 恐成菜花耳

    一名20多歲男性,某日洗澡時,不慎讓水直接沖到耳朵,左側耳道浸水。嘗試左耳朝下,左腳單跳,卻跳不出水來,只好用棉花棒伸進左側耳道去吸水,但還是悶悶的。原以為是耳垢膨脹堵住,用金屬耳扒去挖,有挖出一些塊狀物,卻突然感到一陣劇痛,左耳流出血來,嚇得趕緊住手。隔日早上,該耳在聽聲音時,感覺像隔著一道牆,相

  • 2021-04-04 05:30

    一洗澡就耳鳴難眠 竟是棉絮卡耳道半年

    一名30歲男性某一天晚上洗澡時,右耳進水,趕緊用棉花棒插進耳道,企圖把水吸乾。隔日早上起床後,該耳還是悶悶的,直到下午才消失。到了晚上,洗澡後,再度耳悶,開始聽見「轟轟轟」,宛如機車引擎怠速運轉時的聲響,直到隔日下午才消失,但晚上一洗澡,又復發;這種日日週期性循環的耳悶及耳鳴,持續了半年。

  • 2020-06-29 05:30

    游泳後耳朵刺痛 耳塞擦傷耳道惹禍

    一名40歲女性游泳教練,在某次游泳,把耳塞移除後,兩耳深處會覺得刺痛,開始會有黏黏滑滑的分泌物流出;在與人交談時,會覺得有東西蓋住耳朵,似乎「耳塞還沒有拿掉」。原以為是外耳道內的水未排出,在努力地單腳跳一段時間後,症狀依然持續。就醫時,聽力檢查正常,我發現她兩側外耳道深處,靠近耳膜處,有一圈紅腫。

  • 2020-05-10 05:30

    神經性外耳道炎 耳朵愈掏愈嚴重

    一名50歲外籍男士,右耳老是覺得悶悶的,總是會聽見相當高頻的「嘰嘰」聲,好像有一隻「蟬」住在耳道內,與人交談時,都得側著頭,才會聽得比較清楚;不僅如此,右耳深處會覺得癢癢的,常會流出臭臭的分泌物。耳鳴耳悶 誤以為有異物就醫時,他請我確認右耳內是否真的有異物,我發現他的右側耳膜皺皺的,佈滿濕濕的「鱗片

  • 2017-12-28 06:00

    過敏性外耳道炎 聽聲像隔層膜

    圖‧一名50歲男性聽聲音時,兩耳總覺得「悶悶」的,好像隔著「一層膜」,特別是在夜闌人靜時,還會聽見低頻的嗡嗡聲。不僅如此,兩耳深處還會有點癢癢的。一年來他為此到處尋醫,醫師都認為是「耳神經老化」,建議與之「和平共存」或是配戴助聽器,但患者覺得自己聽力沒有問題,並不想配戴助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