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2-22 17:14

    健康網》童濃鼻涕又染鼻前庭炎 醫:與「這動作」有關

    沈莉馨/核稿編輯一名4歲孩童,因鼻孔被滿滿鼻屎跟濃鼻涕塞住,只能張口呼吸,被阿嬤帶到院求診,經醫檢後,發現除了濃鼻涕,鼻孔周圍嚴重發炎紅腫外,還有鼻竇炎併鼻前庭炎。耳鼻喉科醫師李典憲表示,小朋友得到鼻前庭炎的原因,大部分跟挖鼻孔有關。醫師李典憲在臉書「李典憲 耳鼻喉科醫師」分享個案,觸診鼻頭時更痛的

  • 2024-02-03 21:42

    健康網》頻尿、尿急當心急性細菌性攝護腺炎 醫教「這樣做」預防

    沈莉馨/核稿編輯若男性有尿急、頻尿、排尿疼痛甚至尿滯留等症狀,小心是急性細菌性攝護腺炎;對此,馬偕紀念醫院泌尿外科主治醫師李致樵表示,可透過給予抗生素、大量喝水等方式來治療。若有較大攝護腺化膿,則需手術引流或切除。他建議,預防急性細菌性攝護腺炎,平時要多喝水、不要熬夜、過勞,並且維持規律性生活。

  • 2023-11-19 05:30

    粉瘤疼痛飄異味 恐是傷口發炎前兆

    陳先生的背後有顆東西已多年,他總是不以為意,最近發現不但局部會劇痛,甚至有難聞的味道,才趕緊就醫。經醫師診斷,確定是表皮囊腫,做完處置後,已改善許多。表皮囊腫,就是台灣人俗稱的「粉瘤」,是最常見的皮膚良性腫瘤。許多人一開始都會把表皮囊腫視為較大的痘痘,但實則是不一樣的情況。

  • 2023-10-24 21:02

    健康網》每天刷牙仍泛黃? 醫揭牙齒變黃6大原因

    每天認真刷牙、牙齒也整齊的情況下,為什麼還會有黃牙呢?樂晨牙醫診所院長吳幸芸在臉書專頁「樂晨牙醫診所」與IG發文分享,除了牙齒老化外,也可因為服用抗生素藥物、易染色食物影響,此外,若是牙齒曾受過創傷、壞死,日常清潔不當、有吃檳榔、抽菸的習慣,也會造成染色。

  • 2023-07-28 15:30

    健康網》6旬翁腳紅腫誤為蜂窩性組織炎 急診醫一看是「丹毒」

    65歲老翁最近有上呼吸道症狀,懷疑感染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病毒,但怎麼驗都是陰性,一週後,腳上出現莫名紅腫。去診所就醫,醫生懷疑是蜂窩性組織炎,建議轉醫院用抗生素治療,經急診醫師檢查後診斷為「丹毒」,是一種細菌感染的後遺症,不是蜂窩性組織炎。只需口服抗生素,門診追蹤就好。讓老

  • 2023-02-16 13:49

    一款複方抗生素用量翻倍! 食藥署急協調、釐清有無異常購買

    冬天是呼吸道疾病好發季節,近「Amoxicillin」與「Clavulanate」複方抗生素使用量大增,自去年12月起的用量和1月到9月間相比用量大增,一些藥局反映訂不到藥品;食品藥物管理署急找醫、藥雙方協調並調配,也要釐清是否有異常購買情形。

  • 2022-09-20 12:40

    健康網》別以為肛門長痘痘是痔瘡 醫:有「這些」症狀速就醫

    1名患者因肛門口附近長了像痘痘的異物,傷口時好時壞,有時會有類似膿的分泌物,有時又帶點血,以為是痔瘡拖了快一個月才就醫,經醫師檢查發現是肛門膿瘍合併瘻管作祟。台安醫院大腸直腸外科醫師黃郁純在臉書粉專「痔零姊姊 黃郁純醫師 良好生活 I 大腸直腸肛門外科女醫 痔瘡手術」發文指出,該患者肛門口附近明顯有

  • 2022-09-02 11:32

    健康網》吃藥讓大便變色了? 食藥署:停藥後會恢復正常

    「做完腸胃道攝影便便竟然變白了?」、「服用鐵劑大便變黑正常嗎?」食藥署指出,除了含大量色素的食物會影響糞便顏色,藥物也可能會改變糞便或尿液顏色,如含鐵製劑、肺結核藥物、鋇劑、口服抗生素等,但藥物改變的糞便顏色,通常在停藥後會恢復正常,因此無需過度擔心。

  • 2021-12-01 05:30

    急性中耳炎耳膜破損 治療1週 破洞完整癒合

    1位48歲的中年男子因為右側耳朵近來1週持續有膿汁流出來,不得不前來看診,而且也會感到耳朵稍微疼痛、悶脹的感覺。從耳鏡上看到右側外耳道有黃色分泌物,清除之後,可見耳膜發紅而且在耳膜上有1個破洞(圖1),診斷為急性中耳炎併耳膜穿孔破損。不再流膿 搔癢、悶脹感消失

  • 2020-03-04 05:30

    高燒、血便、嚴重脫水 急性腸胃炎應速就醫

    45歲的曾先生近日因腹部絞痛、腹瀉就醫,並且在診間被發現有發燒現象,體溫是38.8℃。仔細詢問發現,曾先生於年節期間走春吃了不少生冷海鮮,之後就開始出現這種症狀。經醫師抽血及糞便檢查後,診斷為「細菌性腸胃炎」,因為症狀相對輕微,因此口服了數日抗生素後順利痊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