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3-10-28 05:30

    員旅車禍4死22傷》車禍後創傷症候群 親友從安心陪伴開始

    日前一家科技公司舉辦家庭日員工旅遊,卻意外發生車禍事故,造成4死22傷的悲劇。這樣的重大意外事故,對於傷者、家屬及親友,甚至重複觀看新聞報導的民眾來說,情緒可能會出現大幅波動及精神壓力。經歷重大創傷事件,例如地震、大規模槍擊、車禍、戰爭等,我們的身體和情緒會深受影響;根據一項刊登於《美國精神病學雜誌

  • 2023-09-26 05:30

    兒童遭受重大創傷 應避免二次傷害

    一個精神狀態穩定的兒童應該是「情緒穩定」、「可專注」、「可以自我表達」、與「具有良好依附關係」。「情緒穩定」並不是指情緒淡漠或時常保持愉快,而是指情緒的強度跟事件成正比,且高強度的情緒(例如,亢奮、生氣、尖叫、害怕等)經過安撫後可以平靜下來。

  • 2022-09-19 17:30

    健康網》創傷「震」候群 醫教3撇步降低焦慮

    近日地震頻繁,全台狂搖,有些民眾想到之前921大地震的慘痛回憶,也害怕下次大型地震再度突襲,這種未知的恐懼讓不少人出現焦慮與不安的情緒。捷思身心醫學診所院長李旻珊提醒,若想要降低地震焦慮,建議可以先參考地震相關知識做好準備,並且適時接受地震資訊和重要他人聯繫。

  • 2021-04-03 12:46

    台鐵出軌》資訊過多導致焦慮、不安 4大重點預防「替代性創傷」

    台鐵408車次太魯閣號昨(2)日發生嚴重出軌事件,目前已累積多數傷亡,各大媒體也不斷追蹤報導,對此「社團法人國際生命線台灣總會」指出,災難事件新聞容易引起「替代性創傷」,使人們深陷不安與悲傷的情緒中,若發現自己已有情緒低落、焦慮的情況,建議把握4原則避免。

  • 2021-04-03 12:33

    台鐵出軌》小心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有這4類型症狀別輕忽

    太魯閣號出軌造成50人死逾百傷,這場台鐵40年來最嚴重意外讓數十家庭破碎,看著慘烈的搜救畫面,無數台灣人也跟著揪心悲傷,甚至勾起曾經歷的痛苦回憶。重大意外的發生不僅傷害身體,也衝擊心理,甚至造成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其症狀可能在創傷事件發生後的一個月內開始出現,但有時症狀可能要等到事件發生後的好幾年才會

  • 2020-11-01 18:03

    健康網》總是觸景傷情? 研究:充足睡眠可抑制負面情緒

    在日常生活中,一個平凡的遭遇,就可能讓人們想起不愉快的經歷,例如一輛汽車在公路上飛快的行駛,可能會導致人想起多年前發生的車禍,而這種負面的想法,竟有可能透過睡眠控制?近日發表在《臨床心理學》上的研究結果顯示,睡眠是否充足,會大大影響腦中負面想法的產生。

  • 2015-02-12 06:00

    重大意外傷患 易出現「創傷後症候群」

    復興航空空難後,不少受傷住院的傷患出現「夜間驚醒」、「精神緊張」的症狀,醫師表示,很可能是「創傷後症候群」,容易出現在發生過重大意外的傷患身上。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精神科醫師陳抱寰表示,這是指人在遭遇或對抗重大壓力後,其心理狀態產生失調的後遺症,輕則小車禍、學校遭霸凌,重則遭遇重大災變,都有可能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