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3-31 05:30

    胸腔姿位引流 呼吸道不卡痰

    臨床上,呼吸道疾病相當常見,例如支氣管擴張症、慢性支氣管炎、囊性肺纖維化、氣喘等患者都不在少數。這些病人常因呼吸道分泌物增加,導致呼吸困難,所以平日不妨利用一些胸腔物理治療的技巧,來清除呼吸道分泌物,避免疾病惡化。所謂「胸腔物理治療」為清除呼吸道過多的痰液等分泌物,以達到最大通氣量,改善氣體交換,減

  • 2023-10-29 13:35

    健康網》7旬嬤咳到血壓飆高! 中醫:多吃「這些」潤肺去老痰

    1名70多歲阿嬤在武肺確診後,常會氣喘發作,且在咳嗽時會咳出「老痰」,甚至只要一嚴重咳嗽,血壓也會飆高而求診,經中醫用藥方海藻玉壺湯,再加上使用活血化瘀等中藥材來治療,咳嗽狀況才有所改善。中醫師余雅雯表示,除了用藥治療老痰外,平時在飲食上可多吃一些潤肺的食物,像是山藥、豆腐、海帶之類,能化痰平喘。

  • 2023-06-12 05:30

    慢性咳嗽擾人 中醫對症減緩復發

    案例1:50多歲的黃女士咳嗽數年,吃完飯後,總覺得咳嗽有痰,講話時,覺得氣往上跑,並且常流鼻涕相當困擾。經過幾個月的中醫調整後,咳嗽症狀改善許多。案例2:70多歲的女士在學校任教多年退休後,總覺得喉嚨常癢癢的想咳嗽,經過幾週的中醫調整後,也不會動不動講話就想咳嗽,終於又可以開心教學了。

  • 2020-02-01 05:30

    咳嗽病因百百種 中醫教辨治

    「咳咳咳⋯」,走在熙來攘往的街道上,總不時在耳邊聽到陣陣咳嗽聲。咳嗽,是我們身體的保護機制,除了常見的感冒之外,舉凡空氣污染物質、刺激過敏物質、鼻涕倒流,甚至是胃食道逆流、氣喘、肺癌、心臟衰竭等,都可能誘發咳嗽。若咳嗽持續3週以上,就需要找出確切的原因加以解決,而不是當成單純的感冒來處理。

  • 2020-01-12 05:30

    年輕抽菸老來咳 中醫解決肺阻塞

    70歲的陳先生,年輕時有抽菸習慣,隨著年紀漸長,一直有多痰、易咳的困擾。就醫後診斷為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簡稱肺阻塞),臨床上,這類型病人常因久咳不癒尋求中醫協助,病人也曾形容:「咳到肺都快從嘴巴噴出來了」。詢問中醫是否有補氣化痰的藥物,以改善不適症狀,提高生活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