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2-22 15:27

    腦瘤治療新曙光! 存活期可望延長2倍

    腦瘤雖不是國內前10大癌症,但死亡率卻名列前茅,主要是腦瘤難預防,且治療也難,長庚醫院今(22日)分享最新研究成果,該院攜手成大醫工,跨領域合作開發「類病毒奈米載體」,可攜帶治療用核酸片段,抑制腫瘤特定基因表現,增強放射治療效果,動物實驗顯示能延長腦瘤小鼠兩倍的存活期,治療效果顯著,該成果獲美國化學

  • 2023-06-08 05:30

    9月嬰罹罕見腦瘤 質子治療救命

    一名9個月大的小嬰兒罹患非常罕見的惡性腦瘤「非典型畸胎橫紋肌樣瘤」(ATRT),就醫檢查發現腫瘤幾乎佔滿病童的後顱窩中央(圖1),治療難度極高,還得分兩次手術切除(圖2、圖3)。非典型畸胎橫紋肌樣瘤 腫瘤占滿後顱窩台北醫學大學台北癌症中心兒童腦瘤團隊召集人黃棣棟指出,「非典型畸胎橫紋肌樣瘤」(ATR

  • 2021-08-03 13:41

    攝影記者扛不起攝影機頻撞車 原來是惡性腦瘤上身

    台中一名50多歲的賴姓攝影記者,去年底出現步態不穩、肢體無力,還因視野缺損,多次開車撞到路樹,驚覺不對勁就醫檢查,赫然發現右腦出現原發性惡性膠質細胞瘤,一度評估僅剩1年壽命,所幸經手術切除腦瘤,加上積極復健,不到半年就恢復行走能力,順利重返工作崗位。

  • 2021-06-02 13:01

    父女先後慢性腎臟病及高血鈣 竟是罕見家族性類肉瘤作怪

    高雄一對父女先後因倦怠、泡泡尿就醫診斷出第3期慢性腎臟病,2人也都有高血鈣,但75歲父親有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49歲女兒卻沒有三高,進一步檢查赫見2人縱膈腔及氣管旁有多處淋巴結增生腫大,一度擔心是惡性肺腫瘤,接受手術取出腫瘤,經病理檢驗診斷是罕見家族性類肉瘤作怪。

  • 2018-04-30 16:33

    醫病》法國鬥牛犬罹惡性腦瘤 以放射治療成功控制

    毛小孩罹腦瘤若無法開刀,還有機會恢復生機!中台科技大學「動物放射治療研究中心」利用放射治療,成功助罹腦瘤的法國鬥牛犬控制病情,原本突然不斷原地打轉、連主人都不認得的毛小孩經16次放療後,腫瘤縮小,目前行動自如,認知正常;校方指出,創國內以放射治療成功控制毛小孩腦瘤首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