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忽冷忽熱傷心 胸悶臉僵快就醫

2016/04/11 06:0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天氣變化大,對心臟病患存有威脅!日前不少名人陸續傳出心肌梗塞,甚至不幸死亡,衛福部統計,心臟病是國人第二號殺手,一年奪走近兩萬條寶貴性命,國民健康署提醒,若突然有胸悶、胸痛、呼吸困難等心臟病症狀,或是發生臉部表情不對稱、單手無力下垂、口齒不清等中風徵兆,一定要儘速就醫。

國民健康署2013至2014年國民營養狀況變遷調查發現,18歲以上民眾高血壓盛行率為23.7%,以2014年底估計,全國約457萬名高血壓患者,平均每4人就有1人,而每當氣溫驟降與濕冷時,血管內的平滑肌也會跟著收縮,容易造成血壓升高,可能增加心臟病與中風急性發作的機會。

依照「2007年台灣地區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之追蹤調查研究」結果推估,高血壓病人5年內罹患心臟病、腦中風、腎臟病風險分別是一般人的1.9倍、2.8倍與1.7倍,因此三高患者要妥善控制病情,台灣高血壓學會秘書長王宗道表示,若活動時出現胸悶、易喘、臉部脹紅、脖子僵硬或心律不整症狀,可能是心血管狀況控制不良的前兆,建議快速就醫檢查。

此外,國民健康署提醒,民眾外出要隨身攜帶病歷卡與緊急用藥,註記平時就醫院所、診斷、藥物過敏史,若發生胸悶、喘不過氣、冒冷汗等疑似心肌梗塞急性發作,將有利於搶時間,由專業救護人員提供緊急送醫急救處理,有助於搶回寶貴性命與減少後遺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