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腹脹、全身癢難入睡 骨髓纖維化作祟

2014/12/07 06:00

文/侯信安

一名50歲婦人肚子腫大3、4年,胃口減少、全身皮膚搔癢、有麻木的感覺,對於天氣改變也很敏感,因為盜汗常導致睡不好,甚至睡到一半要起床更換衣物,嚴重影響生活與睡眠品質。

原以為是罹患怪疾,經過數次轉診,並做詳細血液與骨髓檢查,才發現是罹患罕見的「骨髓纖維化(myelofibrosis,簡稱MF)」。

根據統計,每10萬人當中,就有0.5-1人患有骨髓纖維化,推算台灣約有100-200人罹患這樣的罕病。

骨髓纖維化是一種造血功能異常疾病,即骨髓呈現纖維化,必須由其他器官,如脾臟及肝臟扛起部份造血責任。

病患最常出現脾臟腫大後,引起的內臟壓迫症狀,同時也有其他相關併發症,如疲憊、失眠、發燒、盜汗、皮膚搔癢、骨頭疼痛、腹部不適與體重下降等,嚴重影響生活品質與工作表現。

因為骨髓纖維化罕見且不易治療,病患長年受疾病所苦,疾病進展更甚者,可能轉型為急性白血病而危及性命。

過去沒有專門的治療藥物,造血幹細胞移植是此病唯一的治癒方式,但由於病患大多年長,移植過程風險極高,易有併發症等問題,所以只有少數病患身體狀況可以接受造血幹細胞移植。

目前已有針對骨髓纖維化所研發的口服標靶藥物,可經醫師評估病情後使用。

臨床研究發現,該標靶藥物可較傳統治療方式降低死亡風險,以及縮減脾臟體積,改善骨髓纖維化相關症狀。不過新口服標靶藥物可能會出現貧血與血小板不足等副作用,需藉由調整藥物劑量來減輕副作用的發生,兼顧療效與患者生活品質。

骨髓纖維化若能早期診斷,妥善治療,可有效縮減脾臟大小,改善食慾與行動能力,獲得良好的生活品質。

(作者為台大醫院血液腫瘤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