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幼童近視 多做戶外活動

2014/09/23 06:00

文/李金蓉

近視的成因非常複雜,雖然基因遺傳決定了出生時的眼球形態,但後天的環境因素更影響了之後眼球的生長與最後的屈光狀態。

根據統計,若父母皆無近視,7歲兒童近視的比例是7.3%;若家長一人近視,則小朋友近視的比例為26.2%;若雙親皆近視,則子女日後近視的比例高達45%。還有報告顯示,如果父母親都近視,小朋友在未發展出近視之前,眼軸長度就會比同齡小孩來得長,且較少偏向遠視眼。

另有動物實驗發現,出生後,若有正確的影像刺激,眼球會朝向正視眼發展;如果缺乏這些影像刺激,則眼球會朝向近視眼發展。人類也一樣,若小朋友有先天性白內障、眼皮下垂、玻璃體出血或角膜白斑,阻擋了良好的影像刺激,日後便較易發展成近視眼。由此可見,生天的遺傳與後天的環境皆會影響近視形成。

造成近視的機轉,主要是「眼軸長度」的增加。而眼軸長度的增加,除了生長因素外,與用眼習慣有很大的關係。

眼球就像是自動對焦的相機,當我們在做閱讀、看電腦等近距離工作時,眼球的睫狀肌會自動收縮,使水晶體變得較凸、較圓、體積變大,將影像呈像在視網膜上,讓我們可輕鬆閱讀。

但眼球也像顆皮球,屬於密閉空間,當水晶體的體積變大,眼球內部壓力(眼壓)也會升高,對眼球壁形成推力,就像吹氣球一樣,眼球壁較薄的部位(眼球後壁)便會拉長,眼軸長度因此就增加了。

眼球壁是由許多高韌性的纖維所組成,具有良好彈性,短暫的眼壓升高,並不會造成眼球永久變形,只要壓力消失,眼球自然會回復原來形狀。但是,若長時間閱讀、看電腦,使眼球長期處於高壓力狀態,眼球壁會變得疲乏,失去彈性,久而久之,眼球被拉長,近視也就形成,甚至使近視增加速度變快。

控制近視加深的藥物以散瞳劑(睫狀肌麻痺劑)為主,但長效型的散瞳劑會造成畏光、調視能力障礙(看近不清楚)等困擾;而且有青光眼的人並不適合使用散瞳劑。

至於目前坊間流行的角膜塑型術,則是利用物理方式改變角膜的弧度,進而控制近視的增加。

不過,要遠離近視,最重要的還是保持良好的用眼習慣,近距離工作時,每30分鐘休息10分鐘,多讓眼睛看遠方或閉目養神。

小朋友應多從事戶外活動,不偏食,營養均衡。預防勝於治療,才是避免近視加深的根本之道。

(作者為永和耕莘醫院眼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