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周邊型顏面神經麻痺 中醫綜合療法可改善

2006/05/15 06:00

文/何宗憲

「我是不是中風了?」幾乎每一個顏面神經麻痺的患者都會問這個問題。

顏面神經麻痺為十二對腦神經中的第七對,也是所有腦神經中,最容易受到外邪侵犯、罹患率最高、發病率較高。主要致病原因是顏面神經供氧、供血系統障礙,或是受到病毒感染。

幾乎所有患者都是在晚上睡覺時,不知不覺之中發生,起床、洗臉、刷牙時,才發現「變臉」:嘴巴、眼睛歪到一邊、眼瞼稍腫而且有些下垂、口唇乏力,漱口時,水不由自主從嘴角一邊流出來。患側無法完全閉上眼皮,視力雖不受影響,但容易覺得乾澀。喝水時,水會從歪嘴的那一邊流出來。臉上好像是戴了面具,笑臉成了歪臉,左右不對稱。

顏面神經麻痺的原因可分為中樞型及周邊末梢型,而兩者所罹患的原因及產生的症狀也不同。

中樞性是腦部病變所引起,顏面神經核以上的部位受損,患者僅對側臉下半部麻痺,無法做露齒、吹口哨、鼓氣等動作,但臉的上半部因同時受兩側大腦半球控制,若僅有一側大腦半球損傷時,仍無礙於患側皺前額、皺眉頭、閉眼,預後較差。

一般所見的顏面神經麻痹多屬周邊性,患者的同側整個臉完全麻痺,無法做所有臉部動作,且可能合併舌頭前三分之二的味覺喪失或聽覺過敏現象。但預後較好,如單純性的貝爾氏麻痺,即使不治療,八十%的患者也能恢復;帶狀?疹所引起者,則僅有五十%能自行恢復。不能恢復者,多因正氣素虛或病邪太盛、原本的慢性病控制不佳、頸椎錯縫致經脈不通或病後未能充分休息調養所致。

周邊型顏面神經麻痺雖不致危及生命,但對病人容貌與社交生活影響甚鉅,使用中醫內外綜合療法,針對病因與體質下藥等,有助恢復舊貌。

(本文作者為台北市寶興堂中醫診所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