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有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快找醫師談

2012/05/17 06:00

文/牛慕慈

日前雪山隧道發生火燒車意外,造成2死、多人輕重傷。據媒體報導,逃出的民眾臉上滿是驚恐、尖叫、不斷啜泣甚至說不出話來。這些在重大交通意外現場經歷生死一瞬間的民眾,或許身體免於傷害,但是往往容易情緒波動,產生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簡稱PTSD)的心理症狀。

韓國2002年2月發生近200人死亡的大邱市地鐵火災,事後追蹤129位倖存者,估計50%有PTSD;2005年倫敦地鐵恐怖攻擊事件,造成800多人死傷,據4年後的追蹤顯示,45%的倖存者表示仍對搭乘公共交通工具感到恐懼。

此次的雪隧火燒車意外,無論是親身被困在隧道中的民眾,甚至是在電視機前的民眾,皆可能因目睹相關情境引發程度不一的PTSD,甚至還可能有一種特殊的創傷症狀:極度的害怕搭乘交通工具。

◎PTSD的症狀包含:

●有強烈的害怕、無助、恐怖的感受。

●相關回憶常縈繞心頭或在夢中重現。

●想要避免看見、聽見、談論或思考相關事物。精神麻木,甚至忘記所有與事件相關的回憶,對與他人互動與從事活動的意願也會顯著降低。

●易焦慮或受驚嚇,包含難專注與入眠。

◎對於極度創傷事件產生身心反應是正常的,當有以上症狀時,儘量保持平常心,告訴自己慢慢就會改善;也可使用以下的方法幫助自己度過:

●多正向思考,提醒自己是幸運的存活者。當感受到害怕、無助時,先深呼吸幾次,再提醒自己已經安全了;也可以多安排親友陪伴,或放置讓自己安心的物品。

●相關回憶出現或是噩夢驚醒時,先將注意力放在現在的環境,複習一下現在人在哪裡及身邊有誰,幫助自己拉回現實。

●適當的回憶或談論創傷事件,有助回復正常生活。持續與人互動,並從事自己喜歡的活動,可以喚回好的感覺與回憶。

●放慢做事的腳步,並將事情拆解為數個比較小的步驟一步步完成;使用筆記本等工具,協助記住事情。

●維持規律的作息。漸進式地恢復搭乘交通工具的頻率。

建議當事人症狀若持續3個月以上,且嚴重的影響正常生活功能,可以尋求專業的精神科醫師或心理師協助,不需自己孤單面對。(作者為陽光基金會諮商心理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