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減重超速恐報復反彈 每月2-4KG比較理想

2024/03/27 05:30

▲營養師建議,平均1個月減去2-4公斤是比較理想、安全的範圍。
(照片提供/梁榮顯)

文/梁榮顯

過年期間,許多人常是忍不住大吃大喝,享受那食物的美味與歡樂時光。然而,當假期結束,往往會發現腰圍悄悄地增加了。這時,如何恢復或保持理想的身形就成了一門不可忽視的課題。要有效在節後瘦身,首先要做的就是合理的安排飲食,並調整生活習慣。

首先,對於節後剩餘的零食,建議分裝成小包,並存放在不易看到的地方,以減少因視覺刺激而產生的食慾。這樣不僅能幫助控制食量,也能避免攝取不必要的熱量。

談到減重塑身,健康的減重速度非常重要的觀念。平均1個月減去2至4公斤是比較理想、安全的範圍。過快的減重速度可能會對身體造成壓力,一旦壓力累積到一定程度,就可能會出現反彈,導致暴飲暴食,最終使得減肥計畫失敗。

日喝2千-3千毫升水 可促進代謝

充足的水分攝取是促進代謝的關鍵因素之一;建議每人每天喝2000至3000毫升的水,特別是在過節期間可能會攝取較高鹽分食物,多喝水可以幫助體內排出多餘的鹽分,減少水腫的情況。此外,適量的水分還能增加飽足感,避免飲食過量。

少吃加工食物 多運動、充足睡眠

飲食方面,應優先選擇新鮮、少加工的食物。加工食品往往含有較多的油脂、糖分和鹽分,容易在不知不覺中攝取過多的熱量。建議選擇糙米、五穀米、地瓜等優質澱粉,並搭配豐富的蔬果,提供必要的營養,且控制熱量的攝取。蛋白質是瘦身過程中必須的營養素,建議每公斤體重宜攝取1.5至2.0克的蛋白質,如豆類、蛋奶等。調整飲食外,增加身體活動也是重要的一環。有氧運動可以有效增加熱量消耗,現在流行超慢跑,可以在家邊看電視邊運動,如果搭配啞鈴、槓鈴、彈力帶等阻力運動來鍛鍊肌肉,還可提升基礎代謝率。

充足的睡眠很重要。因為熬夜、睡眠不足,容易造成內分泌失調,導致食慾增加而吃下更多東西;抑制脂肪囤積的生長激素也會減少。特別是常吃泡麵、洋芋片、鹹酥雞等高脂、高熱量食物作宵夜,是減肥的大地雷。

如果可以自己動手做菜是控制飲食最好的方法;選擇合宜的食材和烹飪方式,更容易做到低油、低鹽、低糖,同時也能確保食物的新鮮度和營養價值。綜上所述,節後瘦身不是一件難事,關鍵在於調整個人飲食和生活習慣,並持之以恆一段時間後,就能夠有效的恢復或保持理想的體型。

(作者為花蓮慈濟醫院營養科營養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